晴時多雲

太陽能Q2轉盈 業者:下半年憂喜參半

2020/08/16 05:30

太陽能電廠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對於太陽能下半年展望,不少業者指出,「第三季訂單能見度不錯,但第四季仍待觀察」,而國際市場變數仍多、國內政策搖擺不定,「只能以憂喜參半形容」。

模組出貨暢旺 矽晶圓、電廠保守

翻開國內太陽能產業第二季財報,包括安集、茂迪、元晶等都繳出亮麗成績單,正式轉虧為盈;至於第三季,太陽能模組廠還笑得出來,但以矽晶圓廠、太陽能電廠業務為主的業者,則持保守態度。

茂迪表示,第二季模組產品營收占比已提高至八成,主要是配合近期電站案場持續開工,安裝太陽能模組板的需求大增,因此模組出貨暢旺。元晶也表示,目前模組生產開始滿載,預估下半年營運會比第二季更好。

聯合再生能源也指出,台灣今年大型太陽能電站陸續動工,帶動整體模組需求成長,產能稼動率維持在高水位,模組及系統毛利率持續增長。

中美晶董事長徐秀蘭日前表示,下半年太陽能不確定因素「超級多」,除了疫情是否造成封城外,目前市場多晶矽價格「兵荒馬亂」,多晶矽、矽晶圓價格大漲,而太陽能中上游價格上揚還會持續多久,誰也說不準,連帶未來展望也難以看清。

不少業者私下指出,國外變數多,國內變數也不少,政策對於太陽能產業貌似支持,但遇到問題又無法解決,如太陽能電站的土地使用問題,政策一變再變,讓業者無所適從,甚至擔心現在投下資源與資金根本無法回收,支持綠能產業可能換來一場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