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企業聯盟壯大 助攻洽簽FTA

2020/08/14 05:30

貿協昨舉辦台美企業聯盟成立大會。左二起為經濟部貿易局長江文若、貿協董事長黃志芳、AIT副處長谷立言。(記者林菁樺攝)

逾千家企業加入 將強化貿易、投資、產業、人才、新創等領域合作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昨表示,現在是台美關係黃金時刻,今年三月成立的「台美企業聯盟」已有超過一千家企業加入,雙方將在貿易、投資等五大領域進行交流合作。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也透過視訊表示,聯盟成立對台美經濟關係更樂觀,「台灣實力堅強的企業,是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最大後盾」。

黃志芳表示,美國需要尋找「可信任」的夥伴,例如防疫或下世代的5G資通訊等,都將是美國優先要建立的戰略產業;據了解,在口罩生產有原料、機台製造等一條龍實力的南良集團,已積極評估前往美國投資。

黃志芳表示,貿協去年底成立台美商務交流中心,但在貿易戰紛擾、疫情爆發後,打亂企業供應鏈,重新思考轉型與布局,貿協看準台美合作有新的利基點,除雙邊強化合作外,也能共同赴第三地投資。

貿協昨舉辦台美企業聯盟成立大會,已吸引國營事業中鋼、中油、台電,重量級的聯發科、宏碁、友嘉集團等民間企業,以及電電公會、工總等共一千家企業、一千四百個會員加入。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指出,去年底台美商務交流中心成立,今年初疫情爆發後,台灣防疫產品出口美國就扮演重要平台,台美企業聯盟成立後,更能強化共同價值與利益。

黃志芳提到,台美企業聯盟成立後,將營造有利洽簽台美FTA的環境,「絕對有幫助」。經濟部貿易局長江文若也強調,台美是彼此的重要貿易夥伴,包括微軟、Google等美商也在台投資,顯示美企看重台灣的重要性。

下半年在美東西岸設行銷中心

貿協指出,台美企業聯盟將在貿易、投資、產業、人才、新創等五大領域強化合作,下半年開始會啟動在美國東、西岸設立行銷中心,待疫情和緩後,將組團拜訪美國Fortune五百大企業,並因應供應鏈重組,陪同我國企業考察赴美設立園區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