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二次臨會不開 薪資紓困預算卡關

2020/08/14 05:30

對於二次臨時會不開,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會受影響,紓困怎麼處理「變得傷腦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受創業者恐難撐到10月 經部憂無薪假、裁員將擴大

〔記者黃佩君、彭琬馨、陳昀/台北報導〕「紓困3.0」追加特別預算原預計於立法院月底召開的二次臨時會通過,但因國民黨團表態反對,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恐無法召開。由於第三季紓困薪資補貼三百七十八億元尚待立法院同意,若拖到九月以後,受創產業可能須自行撐到十月,經濟部官員擔心業者將以無薪假或裁員因應。

追加預算 延9月開議才審

行政院七月二十三日通過「紓困3.0」二千一百億元特別預算,以協助製造、觀光及運輸業,原訂於八月底立院召開的二次臨時會通過;但柯建銘昨發文表示,國民黨團以無急迫性為由,反對再開臨時會。柯指出,民進黨固然能「強開」臨時會,但朝野會繼續升高衝突,因此趁高雄選後,讓朝野冷靜片刻也是應該的,只能「九月再見」。他昨受訪直言,紓困預算將留待九月正常會期召開後再審議。

雖然紓困特別條例規範可先行動支,但因尊重立院,新一輪涵蓋七至九月的薪資補貼仍未開始受理,總金額達三百七十八億元;自七月十五日「關門」以來,薪資補貼已暫停受理一個月。這項補貼主要挹注因外需銳減受創的製造與會展業,原預計最快七月底啟動,如今受創產業恐須自行撐到十月。

對於二次臨時會不開,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會受影響,紓困怎麼處理「變得傷腦筋」;她證實,目前尚未開啟新一輪薪資紓困申請,因為如果收件,「很擔心立院會有意見」。

王美花強調,需要用到七至九月紓困的產業確實有急迫性,盼拿到薪資補貼後可讓公司持續營運;若等九月才審議,通過時第三季已近結束,廠商資金可能斷鏈。她指出,可能要再和行政院商量後續作法。

「紓困2.0」薪資補貼共三百八十億元,在疫情最嚴重時間發揮功能,讓大型餐飲及機械、化工等去年起就已較差產業挺過危機、減少無薪假。而「紓困3.0」補貼卡關,受外貿影響產業可能要自行撐到十月,官員直言,擔心產業會直接選擇無薪假或裁員,前半年努力保住的工作機會,最終可能免不了流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