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弘芯、泉芯挖台工程師?業界︰誰敢去快掛掉的廠

2020/08/13 05:30

日經新聞報導,受中國政府支持的武漢弘芯、泉芯從台積電挖走超過一百位工程師和管理人員。但國內業界直言,這是不實消息,「有誰敢去快掛掉的廠?」(彭博)

〔編譯楊芙宜、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多位消息人士指出,去年以來,受到中國政府支持的新興晶片廠商武漢弘芯、泉芯集成電路(濟南),合計已從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挖走超過一百位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和管理人員。對此,台積電僅回應將會採取「適當行動」,以保護智財權;但國內業界直言,「有誰敢去快掛掉的廠?」

日媒稱中挖走台積電百人

根據日經報導,武漢弘芯、泉芯不但分別挖走了超過五十名前台積電員工,其公司領導層也都是享有聲譽的前台積電主管,例如弘芯執行長就是台積電主掌研發的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兩公司目標在開發十四奈米和十二奈米製程技術,雖比台積電落後兩至三代,仍是中國最先進。

中媒曝蔣尚義考慮辭職 弘芯駁斥

弘芯和泉芯分別在二○一七年和二○一九年設立,獲得中國地方政府支持,投資人包括武漢地方政府,和一家沒有晶片生產經驗的廣東房地產開發商;據透露,弘芯最近遭遇資金問題,無法立即取得足夠金援,且可能因一些溝通問題、恐導致開發延誤。中媒六月底曾踢爆,弘芯經營面臨許多挑戰,蔣尚義考慮辭職,但弘芯駁斥。

泉芯八十%股份由鮮為人知的逸芯集成技術(珠海)掌控,網站聲稱網羅三七○多名頂尖晶片業專家,可和任何公司、研究機構、晶片廠投資和興建,展開合作。

兩家中廠從台積電大量挖角,反映中國的地方政府亟欲向北京證明他們對國家半導體發展的貢獻,導致其激烈競爭和對頂級人才的爭奪加劇。

台積電回應日經詢問時強調,「員工是台積電最重要資產」,近年來公司年度人員流動率低於五%,將繼續努力以留住和培養內部人才,台積電並將會採取「適當行動」,以保護智財權。

國內半導體業界則直言,這是不實消息,因兩家中廠都屬新廠,風險性高,充其量僅有少數退休人士去,武漢弘芯雖有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當號召,但受疫情的影響,目前二期施工進度延宕、資金與設備未到位,找人沒有著落;業界笑稱「有誰敢去快掛掉的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