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受益於疫情 自行車賣到沒庫存

2020/08/09 05:30

疫情爆發後,各國民眾選擇騎乘自行車通勤,法國今年5、6月自行車銷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倍。(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各國民眾為了在上下班時間避開擁擠的公車、火車和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以及在長期的封鎖措施後恢復原有的身材,選擇騎乘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使得騎自行車這項活動在全球蔚為風潮。而隨著許多國家自行車銷量激增,製造商和零售商卻面臨供不應求的窘境。

自行車缺貨 買新車得等等

例如,巴黎女市長伊達爾戈(Anne Hidalgo)上任後,就致力於推動騎自行車風氣,近年來大幅增加自行車道數量。但想買自行車的巴黎市民,通常得等好幾週的時間才買得到新車。

巴黎獨立自行車零售商莫斯卡(Federico Mosco)表示:「過去3、4週,有20幾名顧客向我訂車,我必須退錢給其中幾人,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車給他們。」

其中1名顧客尼可拉斯表示,他花了1個月時間造訪了8家自行車店後,才在莫斯卡的店買到車,但因為便宜的車款已經賣光,他被迫花更多錢買更高檔的車。

根據法國運動和自行車聯合會的數據,今年5、6月法國自行車銷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倍。

在此同時,全球大部分國家的自行車銷量也同步上升。迪卡儂估計,歐洲的整體銷量增加了2至3倍;自解除封鎖措施後,中國的自行車銷量更激增5倍。

美5月線上購買量 暴增50倍

美國的自行車銷量也呈現爆炸性成長,今年5月的線上購買量較去年同期猛增50倍。根據美國自行車製造商和零售商協會People for Bikes表示,今年5月線上和實體店面自行車銷售金額暴增81%至11億美元。

從Google的應用程式Google Maps的被下載數量,也可見到全球民眾對騎自行車的狂熱。自今年2月以來,Google Maps的自行車路線被下載次數創紀錄最高,腳踏車維修店的被搜尋次數也增加1倍。

在全球自行車銷量激增之際,長期的封鎖措施卻使歐洲和美國自行車製造商很難取得零件。歐洲自行車產業聯合會(CONEBI)預估,歐洲所販售的自行車45%至50%零件是從亞洲進口。

歐洲自行車製造商協會(EBMA)秘書長費歐拉凡提(Moreno Fioravanti)表示:「自行車產業已3個月沒有生產零件,我們的庫存在2個月內就會用罄。」

在美國加州擁有5家店面的Summit Bicycles行銷長皮門泰爾(Pancho Pimentel)表示,各地都出現缺貨情況,無論是腳踏車或零件,全球自行車供應鏈已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受到影響,其後果從各個領域都看得到。

歐洲進口自行車 台灣是大宗

根據CONEBI資料,去年歐洲進口730萬輛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主要來自於台灣和柬埔寨。

全球主要自行車製造商台灣巨大集團表示,拜電動自行車大賣之賜,今年6月在歐洲的銷量年增140%,該公司訂單到2021年上半年已全滿,也看好下半年前景;該公司電動自行車毛利約25%,高於所有自行車平均的21%。

歐洲最大的自行車製造商Accell表示,今年6月的營收年增53%,同樣也是因為電動自行車大賣。

隨著全球騎自行車的人激增,這個產業的前景可望出現爆炸性成長。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在去年12月發布的「2020年技術、媒介與電信預測」報告中指出,城市自行車的使用量增加,將對社會產生深遠影響,可以減少交通工具帶來的污染、減少公交系統的擁擠、改善公共衛生環境。

報告預測,從2020至2023年,全球電動自行車銷量將超過1.3億輛,光在2023年全球電動自行車的銷量就超過4,000萬輛,創造200億美元的收入;到2023年,全球在路上行駛的電動自行車數量將達3億輛,比去年的2億輛成長5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