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香港劇變ing〉離開或留下? 業者︰配合客戶需要

2020/08/03 05:30

國銀希望能掌握台商回台投資商機。圖為富邦銀行香港中環分行。(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陳梅英、李靚慧、巫其倫、王孟倫/專題報導

從「反送中」到「港版國安法」,美中對峙下,美國陸續恐祭出一連串反制措施,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將蒙塵;對此,國內銀行在香港分行也做出不同因應及布局,包括:強化風控、減少高風險產業授信、香港業務重心移至新加坡、強化在新南向國家布局或引導資金回台等。

首先,在民營銀行方面,中信銀行表示,目前在香港擁有香港分行、九龍分行及財富管理業務據點。面對香港的變局,中信銀並不擔心,主要是因為中信銀前進香港的時間早,當時許多台商客戶,到香港開戶的目的是為了中國龐大市場。因此,即使近期香港情勢有改變,但客戶的業務發展,並沒有明顯的變化,也未見密集、大量資金移出。

因應變局

強化在港營運風控

雖然不擔心,不過中信銀也擬定了因應對策,表示必需密切關注情勢變化、落實壓力測試與風險自查,以便在第一時間掌握風險。此外,也已設立監控指標,積極維護客戶信心。

台新銀行也指出,其香港分行主要提供四大領域,包括法人金融、財富管理、私人銀行、金融市場之業務功能服務客戶;目前「相關業務面並無太大變化」,在團隊充分合作之下,仍持續穩定發展中。

因應香港當前局勢,台新銀行強調,將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與當地或跨境優質企業及金融同業建立關係,依據不同客戶的需求,透過貿易融資、聯貸、金流服務、避險等持續深耕客戶。

配合客戶需求 將業務轉至新加坡

國泰世華銀行則採取提前部署,預計把香港的私人銀行(Private Banking)業務,逐步轉向新加坡。國泰世華銀在新加坡的私人銀行業務,預計明年第一、二季間將開業。

國泰金表示,旗下國泰世華在香港的私人銀行業務,多少會有所衝擊,許多高端資產人士會想把資產移出香港。目前國泰世華預計把香港PB業務重心,逐步轉向新加坡,不論是人員或是系統都會提升。不過,國泰金強調,原本評估比較擔心香港聯繫匯率問題,但目前來看影響不大,短期不至於出現大幅度變動。因此,香港分行的業務還是會持續。

而富邦金指出,北富銀香港分行服務對象以台資企業為主,與當地港資企業來往不多;至於未來是否會將金融重心與據點轉移到新加坡?富邦金也表示,富邦本來在新加坡就有設立據點,未來將擴大分行規模,以應對客戶可能增加的需求。

其次,在公股銀行的因應方面,合庫為因應香港變局,已經調整相關營運策略,包括強化資產品質及進行結構調整,並多元拓展其他金融服務,以分散風險及擴大收益。

分散風險 加速新南向國家布局

合庫強調,積極掌握台商資金回台商機,也將加速新南向國家布局增設據點,「未來不排除至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區增設據點,來配合台商資金調度需求」,以持續挹注合庫海外獲利動能。

彰銀也表示,因應美國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等變動,台商或許需重新調整金流及物流布局。因此,「將視客戶金流移動需求,引導至OBU或其他海外分行繼續提供金融服務」。

掌握台商商機 輔導資金回台

至於2007年才進入香港設分行的土地銀行,進入時間較晚,授信、投資資產規模相對較小;土銀表示,香港分行自去年反送中事件發生後,已對港資及中資企業授信更為謹慎,未來將繼續做好風險控管。若母公司有資金回台灣需求,積極輔導以土銀為主要資金調度銀行,並協助境外資金回台,並維護土銀業務商機。

而第一銀行指出,雖然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但香港生產出口至美國的規模不大,評估短期影響不大;惟長期而言,在市場不穩定的氛圍下,有可能對特定產業,如地產業、航空業、港口業、科技業產生衝擊。

第一銀強調,將減少上述風險較高的特定產業授信,並朝向承作當地證券商及其他區域(新南向國家)案件。此外,為免客戶受香港政治事件波動而有資金移轉規劃,針對存放款業務,已採取相關因應措施,「雖然存款業務有受部份影響,惟營運均屬正常」。

不過,華南銀行則表示,香港國安法7月1日生效至今,在港存、放款業務尚無重大變化,也沒有發生客戶存款明顯流失或授信戶發生經營危機情況;經評估,港版國安法短期不致於對香港分行造成太大影響,但華南銀將持續掌握客戶動態。

香港#

銀行#國安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