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香港劇變ing〉港資變中資?金管會︰跨部會協商配套

2020/08/03 05:30

金管會表示,若港資變成中資,這不是單一部會可以決定,必須跨部會協商。(彭博)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如果香港地位中國化,假設最壞情況是「港資變成中資」,對我國金融業會產生什麼改變?金管會官員表示,基於風險管理考量,目前法令是對中國金融業採取較為嚴格控管,而金融高度自由的香港,則視同外資;若港資變成中資,這不是單一部會可以決定,必須跨部會協商。

由於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的一國兩制地位恐受到動搖。外界擔心,若香港獨立地位不在,是否港資會變成中資,金管會有何策略及因應劇本?

現行法令港資視同外資 對中資則較嚴格

首先,金管會指出,針對中資與港資金融業現行有不同規範,是基於一國兩制背景。有關中資金融業規範是「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管理辦法」(主管機關為金管會),其母法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主管機關為陸委會);至於香港部分,有港澳條例規範。不過,香港是視為外資,適用一般外資規範。

其次,若香港的一國兩制的基礎逐漸動搖,中資定義及認定是否應該擴及港資,也就是列為中資納管?對此,金管會官員強調,影響層面絕對不只金融業而已,包括:直接投資、金融證券投資等,全部都會牽涉進去;也就是說,這議題絕對不可能由單一部會「一刀切下」,自行決定因應策略或擬好所謂的劇本,畢竟這是牽一髮動全身。

金管會認為,「目前並沒有出現港資是否要重新定義為中資」,未來若出現這樣討論,必然要進行跨部會協商,包括:陸委會、經濟部、央行及金管會等。換言之,要研議好各種配套,且綜合審慎評估。

這是否意味,金管會反對把港資改為中資?金管會官員強調,現行監理法令是把中資單獨拉出來,而香港是基於一國兩制,金融市場享有高度自由化,所以兩者有不同規範;現行監理模式是否要變動,這屬於跨部會層級議題,並非金管會單方面可以回答的。

因應當前香港政治風暴來勢洶洶。金管會表示,短期內,香港經濟動盪難免,已對國銀做出兩大要求:第一,香港當地業務應該審慎推動、維持正常營運,第二,針對當地經情勢、法令變更、市場變化等,應進行有效管理。

國銀業者搖頭:兩套變一套 衝擊太大

此外,對於港資若變成中資,國銀主管直言「衝擊太大」,因為由於現行中資與港資有兩套不同規範系統,把兩種不同狀況,放在同一套規則運作,勢必造成問題。

可能有哪些衝擊?舉例來說,根據現行規定,「國銀中國分行曝險部位不能超過淨值1倍」,若把香港分行也納為中國分行,原本國銀對中國曝險條款勢必「破表」無法適用,如何進行調整?

另外,現行港資視同外資,可以自由投資台灣股票,毫無上限門檻限制。但對中資來台是有限制、必須透過中國法人QDII買台股;一旦港資也變成中資,等於限制外資自由買賣台股。

該主管強調,香港能夠成就為亞洲金融中心,坦白說並非一朝一夕,如果香港金融體系架構及資本市場仍維持高度自由化,在此前提下,絕對不宜把港資直接列為中資管理。

香港#

中資#金管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