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老年給付 92%選年金

2020/08/02 05:30

勞保局統計,勞保九成選擇年金給付,因為可以「活到老、領到老」。(資料照)

活到老領到老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勞保局統計,具備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或年金給付資格選擇權的勞保被保險人,有九成選擇年金給付,因為可以「活到老、領到老」,且平均持續領取年金給付六到七年,領取金額就會超過一次請領老年給付金額。

平均請領7年 就超過一次領金額

勞保局二○一九年十二月統計提要顯示,全年實計保險給付超出應計保險費,勞保的保費收入和支出呈現赤字。勞保老年給付一次給付為十一萬○六七六件,年金給付則為一二七萬三三八七件,年金給付占總件數九十二%。

勞保局人員表示,具備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或年金給付資格選擇權的勞保被保險人,約九成會選擇老年年金給付,勞保年金制度於二○○九年開始施行,僅在此以前有勞保年資者,才具備一次請領老年給付選擇資格。

勞保局人員說明,選擇老年年金給付者,主要考量年金較能長久保障老年生活,因為年金是「活到老、領到老」;舉例來說,有一名勞工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可領到一八七萬二九二四元,選擇年金則可月領二萬一六七三元,換算下來,這名勞工只要持續月領年金七.二年,就超過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