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嚴審中資 國安審查案件10年來最多

2020/08/01 05:30

美國CFIUS對北京字節跳動旗下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的審查,預估將於本週結束。(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向國會提交的年度報告指出,該委員會二○一九年國安審查外資併購等商業交易達三二五件,這是國會下令更徹底審查外資交易後第一個完整年度,審查案件較前年激增三成。

強制申報程序擴大監督

中國近年來以投資方式攫取美國敏感關鍵技術,引發美國府會擔憂升高,二○一八年八月通過立法以擴大CFIUS對外資審查權限。報告指出,該委員會去年審案數高於前年的二四九件,創二○一○年來最多,包括以通知提交的二三一件交易、以強制申報程序提交的九十四件交易,強制申報程序擴大了CFIUS監督範圍。不過,報告並未透露被審查交易背後的投資者或其他當事者。

CFIUS去年向美國總統川普提出北京中長石基二○一八年對美國旅館物業管理軟體商StayNTouch的收購細節,涉及美國飯店敏感個資;川普今年三月就下令這家中企必須出售持有的StayNTouch所有權及相關資產,主因可靠證據顯示國安受到威脅。

美國新法擴大CFIUS國安審查外資交易的範圍,新增領域包括關鍵技術、基礎設施及處理個人數據的企業,涵蓋了涉及衛星、煉油廠、金融市場體系和飲用水公用事業的交易;幾類交易需向聯邦監管機構強制揭露,以補充該委員會傳統基於通知的審查,例如涉及美國人隱私權。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日前表示,CFIUS對北京字節跳動旗下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的審查將於本週結束。美國官員擔憂TikTok可能會把從美國串流媒體影片中收集來的數據,交給中國政府。

CFIUS內部若無法就二○一八年字節跳動收購美國影音平台Musical.ly、並把後者用戶轉移到TikTok的交易達成共識,可提請川普決定是否該交易構成國安威脅。

川普先前曾封殺有中國政府背景的中資對萊迪思半導體的收購,以及博通對行動晶片商高通的敵意併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