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訂單回溫 製造業下半年營運好轉

2020/07/30 05:30

中經院調查,廠商預期未來營運狀況將逐步好轉,下半年營運狀況擴散指數為57.2%。圖為製造業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中經院採購經理人調查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衝擊國內上半年製造業景氣。中經院調查,上半年國內製造業營運狀況、利潤率均較去年下半年差,擴散指數(高於五十為擴散期)分別為廿四.三%、廿六.八%;但廠商預期未來營運狀況將逐步好轉,下半年營運狀況擴散指數為五十七.二%,但利潤率仍持續下滑,擴散指數為四十九.六%。

中經院昨發布「二○二○上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展望調查」,儘管廠商預期下半年營運狀況將逐步好轉,但利潤率仍持續下滑。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解釋,廠商預期下半年營運狀況好轉,反映未來訂單有回溫跡象,但訂單回溫或需求復甦情勢仍不足以支撐廠商調高定價,因此抑制利潤成長動能。

疫情仍有變數 利潤率續衰

近八成製造業廠商反映因疫情遭受「負面衝擊」;逾兩成表示因疫情獲「正面受益」,另十一%廠商同時受正、負面影響。受負面衝擊的廠商中,逾九成面臨營收減少、客戶需求下降;其餘衝擊依序為原物料價格波動、物流與運輸中斷、供應來源中斷、企業營運資金吃緊、公司或組織暫時停止營運、延後或暫緩新產品及技術開發、減薪或減班休息(無薪假)。中經院指出,這些衝擊除「物流運輸中斷」與「供應來源中斷」在今年第二季前有超過四成廠商表示好轉外,其餘衝擊面向,廠商反映在第二季前好轉比例多低於廿%,例如卅一.四%採取無薪假的廠商中,僅一成在第二季取消或減少無薪假。

吳中書認為,展望未來製造業前景,疫情仍是主要影響因子,因當前全球各地疫情發展情勢不一,推估下半年製造業景氣仍將籠罩在疫情陰霾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