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3.0納虧損指標 工具機業叫苦

2020/07/30 05:30

紓困3.0新增EPS負值條件,工具機業者擔憂真正需要紓困的業者反而拿不到補貼。圖為示意圖。(資料照,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提供)

擬增EPS負值條件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擬推動「紓困三.○」計畫,針對製造業與會展及進出口業編列三七八億元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執行時程涵蓋今年第三與第四季;因預算資源有限擬提高補貼門檻,新增今年上半年或去年EPS(每股盈餘)為負值者才能申請。工具機業界憂心,因訂單到出貨有時間差,許多業者上半年是在消化去年接單,下半年已無單可生產,恐將面臨雪上加霜的困境。

訂單到出貨有時間差 門檻恐失真

工具機業者上半年出口金額大減三成,是紓困重點對象。工具機業界表示,部分業者如大型機台上半年訂單主要是來自去年,因此上半年EPS勉強還能維持正數;但疫情爆發後,各地鎖國阻礙商業交流、訂單驟減,下半年恐陷入無訂單生產窘境,因訂單到出貨收款有時間差,新增EPS負值條件將造成需要紓困的業者反而拿不到補貼。

下半年已無單可生產 估百家需紓困

業者並說,EPS是投資人參考的重要指標,透過處分土地等業外收入,就可提高EPS,但事實上本業還是虧損,以EPS為負數作為門檻恐失準;工具機公會建議,EPS僅上市櫃公司有現成數字,未上市櫃的大廠或是小公司,是否要另找財務簽證或能免除此標準等,盼主管機關能盡速釐清。

工具機公會指出,紓困二.○就有超過百家工具機業者申請,「從目前訂單狀況來看,下半年情況會更糟」,預估紓困三.○仍會有百家業者需要申請,這次預算有三七八億元,雖較先前多,但要延續到年底;公會推測,以目前業者慘況,編列預算金額應不足以支撐下半年紓困補貼,仍將提前用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