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資金行情浪潮 投資權證契機

2020/07/27 05:30

台股7月創下29年來新高,正是投資人操作權證大展身手時候。(資料照)

■彭志弘

2020年上半年全球股市呈現戲劇性變化,三月份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歐美主要國家蔓延,造成全球股市重挫,美股罕見多次觸發熔斷機制,台股3月也曾一度大跌25%。在美國聯準會(Fed)快速降息4碼,重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各國積極推出救市措施,充沛的資金動能使全球股市多在5月收復疫情所造成跌幅。隨各國經濟活動逐步解封,受到壓抑的需求得以釋放,6月美國聯準會表示,維持利率在0.0~0.25%的區間不變、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且無限QE購債計劃不變,甚至2022年前都不會有升息計畫,再次提振市場信心。台股除了原有5G、半導體題材外,疫情使防疫、生技類股直接受惠,更意外帶來遠距相關新式商機,台股櫃買指數6月下旬率先創下11年以來新高後,加權指數更於7月創下29年來新高。

上半年股票市場下跌或上漲都有大波段行情,也是投資人操作權證大展身手時候。權證投入資金門檻低,損失僅限於權利金,若能善用權證工具多空靈活操作,並做好資金控管,不論後續資金行情持續延燒或是退潮,都會有不錯的報酬。今年股票新開戶數量明顯增加,相信會有許多小資族群想投入權證市場,以下提出幾點操作權證的建議︰

投資權證 選股為先

投資權證有時間價值損耗,可以說是和時間賽跑,因此要找出股價有發動跡象的標的。投資人可以從最近成交量開始放大的股票,或是法人買進股票著手,觀察股票日線所呈現型態,再設定該型態下股價的發動點。例如股價底部常見的W底或頭肩底,當股價型態完成帶量向上突破頸線時,就是一個好的發動點,或是中繼型態三角收斂以帶量上漲方式結束也是一個好的發動點。而若型態發展被破壞,也要設定離場點。當投資人可以找出符合不同股價型態的標的,預先規畫股價進出點位,就可做為權證買賣的訊號,在還沒建立一套選取股票方法前,千別急著操作權證。

挑選權證 不需看量

台股近期屢屢出現2,000億以上大量,「量先價行」、「新高量後有新高價」,這些股票投資常用價量關係在篩選權證時是否仍適用呢?權證是衍生自股票的商品,權證發行券商會隨股價變動進行委買、委賣報價,即使盤面上沒有成交,權證委買、委賣價格也會反應股價變動權證應有的價格,投資人如篩選價內外程度在-20%內至價平、距到期日90天以上、掛單數量百張以上、買賣價差比小的權證,都具有良好的價格連動性。一昧追逐瞬間成交量大權證反而容易買到委賣價格拉開的價格,增加操作成本。投資人應關注所選的權證條件是否合宜,實無須追買盤面上成交量大的權證。

試算價格 掌握先機

台股在今年三月進入逐筆交易時代,股票成交效率提升,再加上資金行情簇湧,使中、小型股票盤勢變動更加快速。投資人規劃好權證標的進、出場價位後,可以先到各權證券商網頁試算權證價格,輸入股價、波動度與具到期日等參數後,預先得知權證可能價位,以利權證掛單買賣。尤其注意千萬不可追求時效,而使用市價單買、賣權證,很可能成交到盤面上非券商造市價格偏離掛單產生損失。目前亦有權證發行券商提供查詢當日股價變動範圍所對應權證參考價格,投資人無須輸入任何參數,便可快速知道權證參考價格,掌握交易先機。(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