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盤中零股交易 提升小資族股票操作便利性

2020/07/27 05:30

今年10月「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度上路,小資族能夠零股交易方式買賣高價股。圖為大立光。(資料照)

■陳俊昇

小額投資人參與台股的途徑再增加一項。主管機關擬於10月26日推動「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度上路,屆時小資族將能夠在盤中以零股交易的方式布局高價股。此外,倘若遇到資金需求時,零股投資人也能於盤中進行持股調節,新制度的推動將大大推升零股操作的便利性。

過往小額投資人若想持有具備高獲利能力的高價股,必須先存到一定金額,才能在盤中時段參與布局。若資金不足,則需透過盤後零股交易時段買進零股,由於盤後零股交易採取在下午2點半一次撮合,若想撿便宜,成功機率並不高。幸好主管機關於2017年初正式開放國內證券商開辦台股定期定額業務,投資人若可投入股市的資金有限,也能每月幾千元的方式委託券商買入高價股票。

盤中就能買賣零股

然而,定期定額買股仍多是不成整張的零股,需要賣出時,仍需透過盤後進行零股交易。這樣的痛點,在即將於10月26日正式上路的盤中零股交易之後迎刃而解,零股投資者再也無須等待收盤後遞交委託單,盤中就能進行,且撮合時間短、次數多,千金股或一張動輒數十萬元的大型權值股將不再高不可攀,同時也更貼近盤面市況。

觀察台股萬點行情列車持續行駛,近期大盤指數更已回到年初疫情爆發前的高檔位置。大型藍籌股體質穩健,具備較佳的抗震能力,短線即便遇到震盪,長期下來,獲得正面獲利的可能性相對小型股仍高。透過定期定額買台股,長期下來不僅有效降低購入平均成本,亦能同步參與台股大型企業獲利成長的果實。

台股定期定額交易量 突破兩成

萬丈高樓平地起,投資人應勇敢跨出投資的第一步,為自己長期在股市累積一桶金。截至目前為止,台股定期定額交易量已突破兩成以上。

隨著今年10月即將上路的盤中零股交易,將嘉惠零股投資人在股票變現的便利性。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盤中零股交易新制,第一次撮合是一開盤的9點10分,其餘到收盤前則採取3分鐘撮合1次,依價格優先及時間優先原則進行成交。此外,明顯不同於交易時間是下午1點30分至2點30分的盤後零股交易、採取2點30分一次撮合,盤中零股交易不僅撮合時間短、撮合次數多,實質上更增添了許多的零股投資人操作便利性。

存退休金 ETF也是值得投資

不過,仍要提醒投資大眾,除了留意交易制度的各項規範外,仍舊要回歸到充分瞭解自身的投資目的,若是投資目的是希望透過長期投資積累退休金,那麼短線的價格變化反而無須過於在意,挑選長期穩健獲利結構的優質標的,甚至是一籃子標的的指數型基金(ETF),都是值得參考的選擇。(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