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水擴建澎湖3海淡廠 解決離島供水

2020/07/26 05:30

澎湖馬公海水淡化廠。(經濟部提供)

澎湖用水量日增二成六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澎湖因暑假與花火節,加上疫情催出旅遊人潮,根據台水公司統計,澎湖近期每天供水量高達二.九萬噸,寫下歷史新高,較過去二.三萬噸多出二成六。台水指出,澎湖正在擴建海淡廠,售水成本比本島貴三至十倍,雖然是虧錢在賣,但能解決水源供應。

成本比本島貴10倍

對於離島用水,台水副總王明孝表示,金門、馬祖由當地政府管轄,台水主要協助澎湖營運。而離島地區水源可分為湖庫水、海淡水與地下水三種類型,過去由湖庫水與地下水支應,但澎湖天氣熱、水源容易蒸發,如果缺降雨、颱風等,蓄水率就會偏低,地下水則因擔心地層下陷而減量使用。

台水在澎湖地區已加緊建設海淡廠,推動馬公第二海淡廠二期六千噸、七美海淡廠九百噸與吉貝海淡廠六百噸共三座海淡廠,預計三年內陸續完工。

不過,王明孝坦言,海水淡化技術高,海淡廠的設備與建廠、營運成本都高,加上離島人口少,馬公、吉貝、望安海淡廠的一度水售水成本約三十元至一百元,與本島平均十元相較,價差三至十倍。

台水估計,每年在澎湖虧損約三、四億元,多賣多虧,卻能解決離島供水問題。

王明孝表示,下半年電子業旺季會帶動用水銷售,但四月起實施水費紓困補貼可能抵銷部分收益,全年營運盼能達到損益兩平,且水費補貼僅到九月底,若景氣穩健,還有機會轉虧為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