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華為5G後 英擬封殺中企投資核廠

2020/07/22 05:30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對中鷹派國會議員試圖施壓政府,嚴格檢視中企在英國核能產業等其他投資。圖為中企在英格蘭薩默塞特郡參與興建的欣克利角新核電廠。(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因隱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英國確診和死亡人數激增,經濟遭嚴重衝擊,加上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讓英國政府極度不滿;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對中鷹派國會議員成立了「中國研究小組」(CRG),試圖對政府施壓,在封殺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後,已開始嚴格檢視中企在英國的其他投資,尤其是中企對核能產業的投資。

已在英國核能部門投資三十八億英鎊的中國廣核集團(CGN),目前是法國電力公司(EDF)在英格蘭薩默塞特郡興建欣克利角新核電廠的出資合作夥伴,也參與EDF在英格蘭薩福克郡打算興建的Sizewell核電廠。

但CGN在英格蘭艾塞克斯郡承建的Bradwell核電廠,CRG打算要阻擋,因CGN打算用自己的反應爐技術,並希望英國監管機構在十八個月批准其設計。

川普政府已將CGN列入黑名單,指控該公司竊取美國技術,提供中國軍方使用;目前訪問英國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週二將與保守黨對中鷹派國會議員開會,CGN可能是討論議題之一。

保守黨國會議員塞利(Bob Seely)表示,一年前沒有人對華為在意,但該公司在很短時間內從英雄變成人人喊打,「我想我們對中國有一條學習曲線,在這方面我們還落後美國及澳洲很多,在關鍵的國家基礎建設中,不該有高風險的企業參與,CGN就是其中一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