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台幣升值 資金轉進資產股

2020/07/20 05:30

投資人打算將資金撤出股市,轉而投資房地產。圖為南港輪胎「世紀明珠」建案。(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全球央行資金大寬鬆,熱錢強強滾。台股受惠於殖利率高,吸引資金進駐,也帶動新台幣升值。而台幣升值概念股中,又以資產股近期最受矚目。

最近瑞銀有一篇調查,值得玩味。瑞銀表示,在全球股市3月崩跌之際,該公司最富有的客戶借貸數十億美元投入股市、並獲得驚人報酬。如今他們打算將資金撤出股市,轉而投資於房地產等。

而台股在7月創下30年新高後,近期似乎也欲振乏力。原本領漲的生技股、防疫股漲多後明顯回檔,資金有獲利了結撤出的跡象。其中有部分資金轉戰資產股,因為新台幣強勢演出,加上台商回流,使得資產題材備受關注。

近期資產股以南港概念股及士林三寶最受青睞。由於南港輪胎(2101)在南港車站推出的「世紀明珠」建案,每坪上看100萬元;此外「大南港案」,也在今年5月,土地以每坪376萬元天價賣出,刷新南港土地單價新高,帶動南港資產價值提升,南港概念股熱度也隨之升溫。

目前在南港仍有土地資產者,以台肥(1722)、國產(2504)較為人熟知。不過台肥的南港土地,多數以地上權設定,每年穩定收租。但外傳今年台肥將處分其新竹土地1萬坪,每坪售價50-52萬元。法人估計,對台肥今年業績大補,帶動台肥股價7月以來交投熱絡。

至於國產南港廠,之前積極整合周邊土地,其「南港企業總部暨周邊開發」的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去年9月獲得北市府核定,外傳今明年將可取得建照。而該都更案基地,佔地約6,500坪,其中建築基地面積約4,000坪,基地內興建A、B兩棟商辦暨商場大樓,開發總樓地板面積約6萬餘坪,不排除部分處分;加上混凝土本業單價與毛利雙高的高端混凝土出貨量大幅增加,因此不僅法人關注,母公司中保科(9917)也積極加碼持股,帶動國產股價近一個月漲幅逾2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