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核發大巨蛋建照 議員批:未符法規 放水發照

2020/07/18 05:30

北市建管處昨同意大巨蛋第三次變更設計核發建照,北市議員簡舒培痛批,大巨蛋仍未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第九十七、一二七條,北市府竟先發建照、再附註改善,開全台惡例,不利後續議約,明顯是放水。(資料照)

〔記者楊心慧、徐義平/台北報導〕歷經五年停工期的台北大巨蛋,台北市政府近日核對完大巨蛋相關圖說,北市建管處昨同意大巨蛋第三次變更設計核發建照,遠雄公司須申請復工才算完成程序;北市議員簡舒培痛批,柯市府趁全國關注監委提名之際「趁亂發照」,大巨蛋仍未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第九十七、一二七條,北市府竟先發建照、再附註改善,開全台惡例,不利後續議約,明顯是放水。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本月7日視察大巨蛋,了解遠雄復工相關事宜,並釐清遠雄過去是否有偷跑違法施工等事進行了解。(記者羅沛德攝)

北市府二○一五年五月以遠雄不按圖施工為由,勒令大巨蛋開發案停工,但大巨蛋去年都審闖關成功、今年三月環境差異分析也闖關成功,北市府上個月底簽准建照變更。

北市府:辦演唱會 需每次送審

建管處表示,昨核發建照後,遠雄仍須依核發的變更設計圖說,提具復工計畫及結構安全鑑定報告申請復工,經簽核後才能復工。

建管處表示,依內政部函釋,大巨蛋變更設計申請用途為體育館,不適用建築技術規則第一二七條,但建管處在核准變更設計時,註記大巨蛋作演唱會使用,每次都需提出申請,送台灣建築中心進行性能審查,通過才能開演唱會,至於不符第九十七條部分,仍呼籲遠雄應儘速依法修正圖說內容送審。

議員簡舒培指出,建築技術規則第九十七條規定,安全梯須有一小時的防火規格,大巨蛋卻有四處安全梯未達標準,另第一二七條關係到大巨蛋能否辦演唱會,但以體育場所談議約金額和大巨蛋有四十%辦演唱會,所收的議約金額不同,市府要如何和遠雄議約?

北市議員林亮君表示,遠雄申請復工時,應由建築師公會到場抽查,例如是否按圖設計等,只要抽查不符合,就須辦理第四次變更設計,台北市府若照程序、守法,大巨蛋復工不是容易的事。

遠雄:核准後依照規則按圖施作

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回應,遠雄希望在一週內遞件申請復工,同時準備人、機、物料,待核准後依工項依序進場施作,至於關於外界關心的建築技術規則,後續會再申請變更,核准後依照規則按圖施作,接續會針對投資營運企劃書進行修訂,修正過程與市府共同研擬,在符合BOT契約的前提下,共創社會的最大利益。

遠雄預估最快明年底完工,若順利取得使用執照,最快後年正式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