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2025綠能不跳票 洪傳獻:請給「能源陳時中」

2020/07/16 05:30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洪傳獻(記者張慧雯攝)

籲政府找專案負責人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農委會日前公告太陽光電作業要點,2公頃以下農用地一律不同意變更使用,也就是不能蓋太陽能電站,重創地面型光電業者,被形容是「太陽能七七事變」。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洪傳獻呼籲,政府需要找位「能源政策的陳時中(business owner,專案負責人)」,有能力協調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否則別指望要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20%的政策目標。

跨部會協商成效差

洪傳獻指出,再生能源政策的成敗,目前看來是由經濟部能源局來「背鍋」,因能源局層級不夠,跨部會協商難有成效,而太陽能電廠土地需求,絕大多數都在農委會,農委會卻只負責「配合」、「協調」,每次開會都是「再研議」,嘴說願意協調,但業者面臨的困難與建議,常只被當成耳邊風。

洪傳獻說,企業界推動一件專案,一定會先指定一位專案負責人,再由專案負責人去組織成員,專案涉及的單位全都得協助專案負責人來解決問題,如此一來才能確保案件有效執行。

他強調,目前台灣太陽光電沒有business owner(業主),農委會說自己不是用電大戶、也不是能源政策負責單位,反射式的說支持能源政策,但卻不能動搖農業、農地,若政府各單位都是這種本位主義,又沒有business owner,那現在就可宣布2025年再生能源政策支票提前跳票。

洪傳獻強調,能源政策若無法達標,將會出現許多問題。第1是核能發電廠要退役,國家將面臨「缺電」危機,難道要由火力發電彌補嗎?第2是全球企業對於綠電需求孔急,若無綠電可買可用,難道要逼大企業出走?

洪傳獻說,台灣能源政策原本是可創造多贏的局面,包括政府的非核非污染的能源政策,經濟面更將創造兆元以上投資、上萬人就業率及每年GDP(國內生產總值)貢獻,再加上台灣農業的再造機會,如果失敗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