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新冠疫情尚未落幕 特別股增添耐震力

2020/07/13 05:30

台灣特別股商品備受投資人青睞。圖為中鋼也有發行特別股。(資料照)

■林俊桐

各國陸續解封拚經濟 面臨疫情再爆發風險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全球確診病例已經突破1,200萬例,逾56萬人死亡,而疫情最為嚴重的美國,確診病例突破300萬例,其次巴西有180萬人染疫,甚至巴西總統也染疫。早期因應疫情,許多國家採取嚴格封鎖措施,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下滑4.9%,影響程度遠大於金融海嘯,甚至連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恐衰退8%,其他國家經濟增速也都被大幅下修。然隨疫情稍為趨緩,各國陸續解除封鎖,讓民眾生活仍盡快回到正軌及恢復經濟,只不過因新冠疫苗尚在研發中,解封的同時將冒著疫情再度爆發風險。如德國解封後,爆發加工廠群聚感染;美國較先解封的州,如德州、加州和佛羅里達州,重啟經濟後卻出現確診病例激增;日本與南韓解封後陸續爆發群聚感染,因對疫情重燃的疑慮,將加劇市場波動。

特別股擁有三優勢 吸引市場投資目光

特別股商品近幾年在台灣市場異軍突起,不論是國內特別股基金,還是海外特別股,備受投資人青睞。金融海嘯時期,股神巴菲特曾大膽買進高盛特別股50億美元,每年固定領息10%,不僅替他創造穩定現金流,更在之後隨高盛股價回升,獲取資本利得空間,深獲巴菲特鍾愛。特別股又稱優先股,兼具「股票」和「債券」的混合性質,通常有發行後5年內不可提前買回的限制︰

1不僅波動相對普通股票低,且發行公司若倒閉或破產其清償順序優於普通股股東。

2特別股還享有固定領息的好處,多數採季配息,且不會因公司獲利高低而改變。

3通常具有面額買回的特性,發行公司有權利於首次回購日以面額買回,故若特別股股價跌到面額以下,屆時買進將有機會賺取股息和價差;反之若申購價位超過面額,則需留意被贖回的風險。

此外,特別股可區分為累積型與非累積型,累積型特別股為發行公司所獲盈餘不足以支付股利時,發行公司有權停止配息,並累積至未來再進行發放;非累積型特別股則於發行公司無法支付股利時,有權停止配息,且不會累積至未來發放。

國內特別股檔數不多,約10檔左右,多半由法人和大戶持有,交易量較不流動。然國外特別股檔數卻多達千檔,選擇性相對多。而產業發行主要集中在投資等級的大型金融股上,其次公用事業。發行產業的信用體質相對強健,信用風險較低。美國特別股殖利率約5%和高收債差距不大,在低利時代蠻具有吸引力。至於海外特別股的交易方式蠻方便,可直接透過國內券商、海外券商與國內銀行平台交易,交易門檻相對低,可小額投資,且特別股在交易所掛牌交易,買賣價格透明。

新冠疫情尚未落幕 特別股宜納入資產

新冠疫苗研發出來前,市場仍舊面臨疫情重燃的風險,經濟復甦具高度不確定,而特別股相對耐震,信用品質依然穩健,和其他金融資產的相關係數低,在市場波動有加大的風險情況,配置特別股有助強化投資組的抗震能力。另美聯準會(Fed)將基準利率調降至0~0.25%,其他央行亦相繼將利率降至歷史新高,全球已進入低利率環境,而特別股擁有接近高收益債的殖利率水準,且波動又相對低,對於想要穩定領息的投資人就蠻具有吸引力。特別股具高息和低波動度優勢,宜納入核心資產標的,不僅能分散投資風險,降低投組波動,並能創造穩定現金流。(作者為元富證券財富管理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