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看懂權證造市報價的關鍵

2020/07/13 05:30

購買權證,應優先選擇造市品質優良的發行券商,才能提供良好造市環境。圖為高雄85大樓。(資料照)

■許翠珊

「權證」是股票的槓桿投資工具,價格追蹤股票漲跌。也就是說,權證價格和股票,有一定的連動關係。只要了解股價與權證間的連動變化,買權證就不至於吃虧。實務上,影響權證價格的因素,除了標的股價外,還有利率、履約價、到期日、波動率、行使比例等其他五項因子,將這六個因子,帶入「定價公式」,就可以算出權證的價格。

影響權證價格的六個關鍵因素

1標的股價︰假設其他因素不變,標的股價上漲,認購權證價格隨之上漲(認售權證則相反)。連動係數Delta可顯示股價每變動1元,權證價格跟隨變動的金額。

2履約價︰是指權證到期時,得依約買入標的股票的指定價格(認售則為賣出價格)。認購權證的履約價愈高,表示被履約的機會愈低,權證的價格會越低。

3波動率︰波動率是「股價波動大小比率」。假設其他因素不變,標的波動率愈高,股票漲跌的範圍及可能性越大,持有的權證履約機會越大,權證價格愈高。券商發行權證時,會參考股價歷史波動率,來設定「造市波動率」,以提供權證的造市報價。所以,「造市波動率」就是權證價格的關鍵。

4到期日︰權證有期限,到期就會下市消失。距離到期日愈遠,權證等待進入價內的機會越大,價值愈高;距到期日愈近,價值愈低。

5利率︰市場利率漲跌影響權證的財務成本。當投資人買入認購權證後,發行券商會買入相關股票進行避險。利率愈高,發行券商避險資金成本愈高,認購權證價格就愈高;同理,利率愈高,認售權證價格愈低。

6行使比率︰權證與標的股票間的轉換比率,與權證價格成正比。例如,行使比例為0.5的權證,表示一單位權證可換得0.5單位的標的股票。

決定權證價格的六大要素中,除了波動率(造市)是由造市券商設定外,其餘五項都可以直接取得確定數值。造市券商進行造市時,將此六因子帶入評價模型,就會得到權證的合理價格,並以此為造市報價的基準。

投資人買權證,想知道券商合理的報價在那裡?但是卻不知道券商使用的波動率,只能用市場上已知的權證價格,帶入公式「反推」出隱含在權證價格中相對應的波動率,這就是所謂的「隱含波動率」,以此來觀察券商報價是否穩定合理。原則上,「反推」所用的權證價格,若和券商的造市價格相同,在其他條件不變下,「隱含波動率」就會貼近「造市波動率」。

權證價格評價公式

最被市場廣泛使用的權證定價公式,稱為布萊克-休斯模型(Black-Scholes Model)。券商及投資人在權證交易時,大多會用它來確保權證的價格是合理的。定價公式就像一把公平的秤,不管什麼條件的權證,放上去秤秤,立刻可算出合理價。這個定價公式,在公開銷售說明書上有詳細的說明。但是專業模型的推導,對一般人而言較複雜,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自行上網學習。

大多數權證發行券商,都有提供「權證試算器」,幫助投資人試算權證合理價,所謂「多算勝,少算不勝」。買權證前,多算算才不會吃虧。如果所選擇的造市券商,都能忠實的反映權證該有的漲跌,並穩定提供合理的進出報價,投資人就可以更專心的追蹤股票變化及找尋進出的機會。因此,買權證,應優先選擇造市品質優良、且不調降隱波的發行券商,才能提供良好的造市環境,並充分反應權證合理價,以保障投資人的權益不受損!

(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