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地種綠電變更難 太陽光電業者怒:準備關門

2020/07/10 05:30

農地限制增 光電業者態度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這根本是太陽能七七事變!農委會嚴格限制農地變綠電,難道是要我們關門?」「政府非核家園還推不推?政策這麼粗糙、影響層面這麼廣,跨部會協調的功能在哪?」行政院農委會7月7日公告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後,太陽能產業界齊怒吼。

批農委會數據不切實際

農委會政策宣布後,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以及SEMI太陽能光電委員會隔日立刻開會討論,會後發表共同聲明,直指農委會數據計算不切實際,且政策多變將使得2025年太陽能光電達標困難重重!

2025年想達標困難重重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洪傳獻解釋,根據農委會數字計算,漁電共生雖盤點7985公頃,但依過去3年地層下陷區2700餘公頃推動經驗,達成率不到10%,合理預估7985公頃到2025年也僅能完成0.6-1GW(10億瓦),而非農委會計算的4GW;此外,畜電共生屋頂依業者過去10年經驗大多已完成,如何期望未來4年還能做到3GW,頂多只能再做0.5GW。

地面型太陽能衝擊最大

而根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研究處估算,政府原先設定今年太陽能電站安裝量為2.2GW,但預估實際達成量只剩1-1.2GW,TrendForce更認為,目前已在審查中的專案約有1.5GW,其中近500MW(百萬瓦)容量確定無法使用,其餘會轉由中央進行審核,此政策對地面型太陽能專案衝擊力道更大。

茂迪(6244)總經理葉正賢認為,以漁電共生來說,不該限制魚塭主與養殖戶須同一人,可改為須取得魚塭主與養殖戶的同意書方可進行案場建設,否則目前魚塭主同意但20年內如果繼承人未養殖該怎麼辦?政府只要管案場養殖是否達到法定的70%就好。

元晶(6443)董事長廖國榮則說,業者很願意與農委會一起溝通協調,太陽能業者不是「把種田變成種地」,爭取的是廢耕、休耕、不利耕作的16萬公頃土地中,撥出2萬公頃給業者即可;他也建議,農委會應該鼓勵業者「營農型太陽能電站」,如此連土地都不用變更,下面種農作物、上面蓋太陽能電廠,能夠更充分運用土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