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系股東愛台廠 吉茂挑戰新領域

2020/07/09 05:30

吉茂副總江品奇談營運展望,短期受惠於SPI破產轉單,中期則因美中貿易戰關稅,吉茂可調整兩岸出貨。(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汽車零件廠吉茂(1587)主要生產水箱、散熱箱,但30多年來未跨入車用冷凝器,吉茂副總江品奇表示,生產水箱通常就會生產冷凝器,2產品關鍵技術相同,過去卻步是因為冷凝器價格不好,但日本豐田旗下零組件大廠電裝(DENSO)把天津廠的冷凝器產線放手,也把市場和客戶交給吉茂,如此便解決價格與技術問題。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7/08)

吉茂和DENSO於2011年展開合作,DENSO並入股吉茂、持股約20%,江品奇透露,DENSO早期也在中國投資,但很多案子都失敗收場,主要是日本人較為嚴謹,但中國人不太愛聽從,覺得自己是老大,反觀台廠會跟上日本腳步,因而獲得DENSO青睞。

但為何DENSO願意放手天津廠,江品奇也解密,天津廠是OE(原廠委託生產)廠,1年可做上百萬片,只是順便做AM(售後服務)生意,僅15萬片,對DENSO而言,天津廠其實是燙手山芋,且DENSO天津廠15萬片的冷凝器都是銷售給DENSO海外通路或豐田,吉茂接手後就不用辛苦、單打獨鬥。

吉茂表示,接手DENSO冷凝器移轉,要投資2000萬台幣,估計今年全年資本支出會比去年略增。

啟動散熱器佈局

而吉茂也開發多領域散熱器,先前已投入投影機領域,吉茂發言人李怡燕表示,隨5G來臨,智慧居家監控系統也升級,更需要散熱器,吉茂看好此領域發展潛力,已啟動相關佈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