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行大巨蛋復工 柯:我核准我負責

2020/07/09 05:30

大巨蛋復工在即,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郭安家、沈佩瑤/台北報導〕大巨蛋(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停工五年,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下週發建照變更,允許遠雄申請復工,柯昨率台北市政府官員開記者會,稱勇於承擔,沒讓錯誤循環;柯還自豪大巨蛋園區容留人數不超過五萬九八三三人,前三年不要動,後三年「滾動式修正」,以後問題以後再處理,不然永遠也不能開幕。媒體質疑是替遠雄解套,丟爛攤子給下任市長,柯回說:「我核准還是我負責啊!」

今年六月台北市俯瞰圖,大巨蛋幾乎「成型」。(記者方賓照攝)

容留人數59833「前3年不動」

柯市府對大巨蛋態度變化對照(製表:記者郭安家)

柯文哲表示,五年來大巨蛋改善符合安全標準,如防火區劃從一處改為十四處,增加八處逃生梯,園區退縮因應交通壅塞,過去簽訂的零權利金等不平等契約問題,未來會收取超額利潤,符合BOT精神及公眾利益。柯重述,他不讓步、不刁難、不放水,給市民安全、合法、合理的大巨蛋;北市府勇於承擔,沒讓大巨蛋錯誤循環。

大巨蛋復工在即,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7日視察大巨蛋,了解遠雄復工相關事宜,並釐清遠雄過去是否有偷跑違法施工等事進行了解。(記者羅沛德攝)

滾動修正 「以後問題以後再處理」

柯文哲說,大巨蛋園區容留人數不能超過五萬九八三三人,「前三年不要動,後三年才檢討」,至於以後要不要增加人數,「我們常說滾動式修正,以後問題以後再處理,…凡事有第一步,不然永遠也不能開幕啊!」對媒體質疑丟爛攤子給下任市長,柯說:「我設定條件,我核准,還是我負責啊!」增加人數沒那麼容易。但根據遠雄日前簡報,百貨商場容留人數要依其從業人員工數加上實際使用面積計算,完工後營運單位才會驗算,留下模糊空間。

媒體也質疑,大巨蛋五處安全梯還未施作防火牆、防火門等防火區劃,違反「建築技術規則」第九十七條,北市府卻開先例發建照變更。都發局長黃景茂回應,這不是違規,發建照是行政、技術分開,建管處先通過行政審查,技術部分由建築師負責;並稱當初的七大公安基準都未改變。建管處長張明森說,使用執照發出前,需完成防火區劃。

柯文哲強調,已經走到這裡,不能拆就做到安全上可以用的程度;很多東西遠雄要準備並通過審查,按部就班,就依法行政、平常心,什麼時候通過就什麼時候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