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資金行情下 商品投資新選擇

2020/07/06 05:30

國巨上週股價高達377元,對小資族來說,入手有一定門檻,利用權證有機會以低成本創造豐厚利潤。(資料照)

■蒲建亨

全球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市場資金熱潮抬升股市表現,預期未來低利率環境將持續,帶動資金轉往金融資產;也因台灣投資人多數仍習慣投資股票,因此目前市場上也有許多連結股票的金融商品可選擇,投資人可視不同時機及自身資金運用選擇適合的工具。

1.權證

近年權證商品已逐漸為市場熟悉,其迅速反映現股行情,以小搏大高槓桿以及交易稅低於股票的特性,使其在除權息期間成為參與現股行情的好工具;近期市場權證買氣熱絡,其中前五大成交量標的依序為國巨、玉晶光、台積電、聯發科、穩懋,皆為族群中指標性股票,深受投資人青睞。但價格皆在百元以上,對小資族來說,入手有一定門檻。但利用權證除可參與現股行情,小額試水溫,更有機會以低成本創造豐厚利潤。

2.股權連結商品

若對特定股票有偏好,且對其走勢有把握,也可參考連結個股的股權連結商品(Equity-Linked Note,ELN)。看對方向,到期時可以賺取利息;若看錯方向,則可以用較低的價格承接股票,讓閒置資金更可以有效運用。

傳統的股權連結商品為賣出連結某一股票之選擇權,再結合固定收益的結構型商品;投資人於期初承作時以折價的方式買入,依照商品給訂的條件,在到期時取回契約本金或是股票。舉例看多型ELN來說,到期時若現股價格高於履約價,投資人可取回契約本金,等同賺取到利息;而若低於履約價,會依照商品條件將投資本金轉換成等同契約本金之股票。

連結標的波動度越大,其收益較一般固定收益商品也越高,但也具有相當程度的風險;因此除須特別開立專屬帳戶外,也需針對投資人作客戶風險屬性評估,投資人在進場前務必熟稔商品的特性。

(作者為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