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挑戰華為 日電信商聯手打造國家隊

2020/07/06 05:30

2018年全球基地台市占率

編譯魏國金/特譯

東京秋葉原一塊日本行動電話營運商NTT Docomo的5G網絡廣告。(法新社)

日本最大電信公司日本電信電話(NTT)近期斥資6億美元(約台幣180億元),取得日本電信硬體製造大廠日本電氣公司(NEC)5%股份。NTT旗下的Docomo是日本主要的手機服務供應商,而NEC則是5G無線網絡設備製造商。華爾街日報與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在美國川普政府加大力道,阻絕華為提供5G技術給美國盟邦之際,NTT希望攜手NEC,組成5G科技「日本製造」(made-in-Japan)聯盟,以期成為挑戰華為全球市占率的日本國家隊。

除了華為之外,全球另兩大5G設備製造商分別是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 AB)以及芬蘭的諾基亞(Nokia Corp.)。該交易將使日本最大通信商NTT成為NEC第三大股東。NTT執行長澤田純(Jun Sawada)認為,華為當前的處境提供日本搶佔全球市占率的機會。他指出,「美中關係或將變得極度艱難,是日本製造具全球競爭力的產品與系統的契機。在此局勢中,我們希望成為一方龍頭」。

全球5G設備市占率 日企微不足道

華爾街日報指出,日本企業在全球5G設備的市占率微不足道。以傳輸數據至電信網絡的基地台為例,根據IHS Markit統計,截至2018年,華為的基地台全球市占率達近30%,緊追在後的是愛立信的27%以及諾基亞的22%,NEC與富士通(Fujitsu)則分別佔不到1%。

NEC與NTT表示,他們將合作研發包括基地台在內的無線科技,希望在「垂直整合」( 單一公司控制整個供應鏈的策略)的產業中,透過建立夥伴聯盟,在2030年之前,將全球市占率提升至20%。澤田純說,「目前5G市場主要被大型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的受惠企業所主導,我們希望挑戰此局面」。

華為斷供 無力建造5G基地台

澤田純的雄心很有實現的可能。美國五月中旬升級對華為的出口管制,規定採取美國製造設備或使用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外國晶片廠商,必須取得美方許可,才可供貨華為。而加州研究公司EJL Wireless Research拆解華為基地台後發現,其面臨數十種關鍵晶片的斷供風險。EJL總裁隆姆(Earl Lum)說:「我不認為中國代工廠現在能生產這些晶片,這代表華為將無法建造5G基地台」。

在華為實力恐重挫之際,市場研調機構富士總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一份2月報告指出,預計2025年,基地台全球市場規模將達1,050億美元(約台幣3兆1,385億元),3倍於2018年的市場規模。

美國致力勸阻盟邦使用中國5G設備。2018年,日本政府封鎖中國華為與中興通訊參與官方合約,日本電信商也很快跟進。今年一月,英國無視川普政府的警告,允許華為參與建造其5G網絡,但隨著美國五月對華為祭出上述新限制,加上爆發中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香港一國兩制毀於一旦,英國安全官員已重新考慮該決定。

澤田純說,「以NEC與NTT為核心,我們希望與其他可信賴的國家及相關業者成為夥伴,共同建立一個新而開放的發展系統」。NEC執行長新野隆(Takashi Niino)也說,「我們還未能進入基地台的海外市場」。他補充,「這是我們全球競爭的最後機會」。

乾淨電信公司 沒有使用華為產品

NTT與NEC也將合作發展6G技術,該結盟堪稱艱難挑戰,因為NEC在日本境外的設備供應幾乎掛零。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強調,研發以及全球推出日本最先進的技術產品是至關重要的事,「我們希望強化日本的產業競爭力,同時透過NTT與NEC的結盟,確保下一代通信基礎建設的安全可靠性」。

在NTT與NEC宣佈結盟之際,新加坡3大電信企業表示,將選擇愛立信與諾基亞為其5G網絡主要設備供應商。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則聲明讚揚NTT、印度的Jio以及澳洲的Telstra等電信公司為「乾淨電信公司」(clean telcos),因為在其5G網絡中沒有使用華為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