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股票殖利率的迷思

2020/07/06 05:30

股票殖利率是由現在的股價與過去的獲利表現搭配而成,不該成為投資未來唯一依據。(歐新社)

■魏錫賓

在一個具有效率的金融市場中,股票價格已反映了公開資訊的好壞消息;投資決策要思考的是企業願景的未來落實能力,然後自己判斷出股價與獲利成長的機會。當前的股票殖利率,既是由現在的股價與過去的獲利表現搭配而成,自然不應成為投資未來的唯一依據。

股票的殖利率=每股股利/股價,〔其中每股股利為每股配發之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元/股)〕。在台灣資本市場初始活絡時期,企業曾盛行配發股票股利,由盈餘轉增資,擴大資本額。不過目前都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尤其是持有股票總市值約40%的外資,也習慣於領取現金股利。

現金殖利率是由股價及現金股利構成,而現金股利又主要取決於每股盈餘及配息率(每股股利/每股盈餘)。參考殖利率而敲定投資決策的人,可以從股價是否高估、經營績效能否持續提高或維持穩定,及配息率是否合理,選擇中意的投資標的,而非僅依賴殖利率的數值高低判斷。

高殖利率股 不見得比較好

若其他條件不變,股價愈低,則殖利率愈高,股價拉高,殖利率就下滑。股價太低,有時是因沒有成長機會等其他不利因素而乏人問津,即使一時有出售資產等提高盈餘的利多,衝高了殖利率,也不是良好的投資標的。有能力長期穩定配股,必須有持續的獲利能力,亦即現金股利要高,先要有較高的每股盈餘,這取決於經營績效;不過,有時每股盈餘雖高,若企業決定保留較多資金在內部,也會使配息率偏低,拉低現金股利。

市場利率、股東偏好及稅負都會影響配息率。配息率低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都為負面,譬如若公司想要擴張規模,可能就選擇保留現金增加投資,以提高未來的獲利;只是在市場利率偏低的此時,不少企業會選擇向銀行借款,而將現金儘量配發給股東。

配息率低 不代表公司虧損

股東偏好也會使企業調整配息決策。股東會選擇投資的公司,公司也希望吸引某種類型的股東,譬如退休基金需要穩定的現金流入。若這類型的機構股東持股較多,企業可能會提高配息率,滿足股東需求。不少市場認定的績優股,就以維持固定股息著稱;但是,若股東偏好從股票價差獲利,則配息率就不一定重要。

節稅考量 降低配發現金股利

稅負也是配息率重要考量。台灣過去的較高配息率,部分原因是未分配盈餘要課稅,不過在實質投資可扣抵後,或許會降低現金股利的配發;而有些掌經營權的大股東,也可能因個人節稅考量,傾向將現金保留於公司內。

影響股票殖利率高低的原因有很多,雖可為投資參考,但高殖利率不一定就是好的投資標的;而因為目前的殖利率是由現在的股價與去年獲利分配的現金計算而得,更不應有「除息前買進股票,領得股息即獲利」的錯覺,因為新股東剛投入資金,不可能就賺得去年的盈餘。

殖利率#除息#

盈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