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中國電動車廠又倒地 拜騰停工停產

2020/07/02 05:30

中國電動汽車新創企業拜騰宣布,7月1日起暫停營運、停工停產。(彭博)

陷入財務困境的中國電動汽車新創企業拜騰(Byton)宣布,7月1日起暫停營運、停工停產,所有參與生產的員工週三起停工待業、中國大部分業務暫停6個月,公司將開始削減成本和重組。該公司聲明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拜騰汽車融資和生產帶來巨大挑戰,管理階層和股東正致力於未來藍圖發展。拜騰汽車成為繼江蘇賽麟汽車之後,又一家中國電動車業者在景氣低迷之際倒下的最新例。賽麟汽車4月爆發董事長被實名舉報貪污66億人民幣資產後跑路美國,公司資金鏈斷裂,供應商和員工集體追討債務和被拖欠薪水,經營已無以為繼。

拜騰由BMW前主管畢福康(Carsten Breitfeld)、東風英菲尼迪汽車前總經理戴雷(Daniel Kirchert)創立,2017年以來共進行4輪融資,取得約84億人民幣(355億台幣),其首款計畫量產的車型「M-Byte」去年曾在美國電子消費展上亮相;不過,至今84億人民幣資金已燒光,卻仍無法實現量產交付,2個月前已先一步解散美國一半員工,並鼓勵中國員工6月底前主動離職。

中國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業受到政府補貼退場的衝擊,從去年8月以來銷售就一路下滑,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經濟危機,迄今年5月的銷售年減23.5%,只有蔚來等8家車企還有實際銷售數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拜騰汽車陷入經營危機及欠薪風波,已拖欠員工薪資4個月,其各地辦公室也在陸續撤租,包括上海辦公室4月撤租、北京辦公室6月17日撤租、南京工廠近日也因欠費被斷水斷電關廠。(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