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區塊鏈 涵蓋4大功能

2020/07/01 05:30

由富邦人壽等11家保險公司組成的保險業理賠聯盟鏈,將於7月1日上線試辦。(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壽險公會推動保險區塊鏈陸續「上鏈」,未來「電子保單、保單存摺、理賠與保全」4大功能將上線;其中,今起11家保險業者「保全、理賠聯盟鏈」一站式服務將啟動試辦,未來另有8家業者也將陸續加入。

一站式服務更便利

保險區塊鏈將涵蓋4大功能,在「電子保單」方面,去年已完成相關試辦工作,由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等業者,試辦日額醫療通報功能;今起將進一步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一站式服務,第一波已有11家業者參與,「保險業大聯盟」成形。

壽險公會表示,初期先擇定有效契約保戶使用頻率較高的保全變更及醫療保險金理賠申請為適用範圍,將試辦6個月;目前除11家業者參與,其他包括保誠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遠雄人壽、安聯人壽、中華郵政、友邦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及安達人壽等8家業者,將陸續加入。

對於資安疑慮,因區塊鏈技術具分散式儲存驗證的高安全特性,將保戶申請紀錄加以存證,若發生爭議都可舉證,可保障其權益。

中國人壽總經理黃淑芬表示,保戶透過區塊鏈技術進行個人資料變更,或辦理醫療險理賠時,將可透過「聯盟鏈」系統,通報其他業者啟動理賠或保全服務受理,申請流程可說是大幅簡化。

南山人壽副總李淑娟說,目前僅各家保險公司個別與醫院合作,未來若區塊鏈更趨成熟,參與的全數業者與醫院串接後,申請理賠時就不用再檢附診斷證明,服務將更便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