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華為!英相:5G基建排除「敵意國家供應商」

2020/07/01 05:30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後,是否限縮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英相強生週二表示,英國必須保護關鍵的國家基礎建設免於「敵意國家的供應商」。(美聯社)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 強生公開表態保護「國家關鍵基建」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針對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後是否限縮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英國首相強生週二表示,英國必須保護關鍵的國家基礎建設免於「敵意國家的供應商」。前一天,英國上議院跨黨派議員擬在數位建設引入「人權門檻」,提案將華為排除在5G建設之外,但在數位部長巴蘭承諾著墨相關疑慮後,化解該風波。

英國會提案設人權門檻 闖關未果

儘管英國認定華為是「高風險供應商」,今年一月仍開綠燈,允許華為參與三十五%的5G「非核心」建設。但強生週二指出:「對於華為,我們的立場非常簡單,我希望關鍵的國家基礎建設受到適當保護,免於敵意國家的供應商。」

英國因香港議題以及美國禁用華為5G設備的壓力加劇,對於中國的立場趨於強硬。英國上議院議員佛塞斯與愛爾頓原本週一將提出修正案,以華為參與中國鎮壓維吾爾穆斯林為由,將一月的政府決定翻盤。

不僅在野的工黨與自由民主黨議員支持這項「突襲」,執政的保守黨也有約二十名議員可能倒戈支持。在數位部長承諾將提出化解相關疑慮計畫後,這場華為風波暫落幕。

印度評估5G建設排除華為

另外,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稱「潮流正轉向抵制華為,全球公民對於中國共產黨監控之國的危險正逐漸覺醒」後,《印度時報》披露,印度當局正評估禁止華為與中興通訊參與印度的5G建設。去年十二月,新德里放行華為參與5G技術測試,此舉不啻是立場大轉變。

市調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主管沙赫認為,印中邊界衝突加上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壓力,可能迫使印度政府思考採取類似美國的戰略,以最傷中國的方式展開可能的報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