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二罰中火 環署擬再撤罰單

2020/07/01 05:30

中市重罰台電並函送董事長楊偉甫,學者批行政扭曲、「構陷」。(記者蘇孟娟攝)

改採生煤「實際使用量」

學者批中市府構陷楊偉甫

〔記者羅綺、黃佩君、張菁雅、蘇孟娟/綜合報導〕台中電廠重啟二號機遭中市府以違反空污法為由,先後開罰二百萬、二千萬元,並將函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環保署昨表示,台電並無違法,繼撤銷第一張二百萬元罰單後,待台電收到罰單致函環保署,將再度發函撤銷罰單。多位學者昨也批中市府「行政扭曲」,構陷楊偉甫;台中市長盧秀燕則稱台電一年預算六千億,罰二千萬「根本不痛不癢」,市府會依法執行。

經部︰兩機組剛整治 中市無視減污實效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召開記者會,強調中市府希望停掉的機組正是剛完成整治、十部機組中排放最低的兩部,根本無助於空污改善,顯示中市府僅把中火當政治提款機,不顧實質減少空污的效果。

曾文生指出,中火已承諾非空污季僅運轉九部,目前為止啟動的機組僅八部,增加的機組只是「板凳球員」,不會十部同時開啟,但有更多保養跟維修的空間。此外,中火去年減煤六百萬噸、排放下降了五十一%,在五到十號機完成污染防制設備後,還會再減五十%以上,等於排放量僅剩現在的二十五%左右。

昨有多位學者質疑中市府做法。前中市環保局長、朝陽科大環工兼任副教授洪正中表示,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在四年內減少四十%的生煤「使用量」,但盧市府卻在期限第四年尾聲突改採「實際使用量」,造成中火來不及應變,以行政扭曲撤銷許可證,是「非常惡質、邪惡的手段」。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自治條例全文沒有「實際使用量」,中市府的做法形同「構陷」,令人看了很難過。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系副教授林子賢指出,根據調查,移動污染源才是主要的空污來源,台中市不能只為單一目標祭出不是很科學實證的作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