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大老闆指引趨勢〉因疫情受惠 電子下游迎接疫後新時代

2020/06/29 05:30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指出,疫情帶動遠距辦公、遠距教學需求,為PC產業帶來契機。(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陳柔蓁/專題報導

疫情意外帶動電腦強勁需求,加速數位轉型,讓低迷多年的PC產業重現近20年的榮景。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形容,肺炎疫情與美中貿易戰有如上帝神妙之手,加速數位轉型。新的數位經濟以消費者為中心,製造從「長鏈」變「短鏈」,生產正從中國往其他地方移動。未來全球供應鏈系統配上虛擬數位,做出最適當分配,最終端組裝將就近接近市場。

華碩施崇棠︰終端組裝將接近市場

施崇棠指出,疫情帶動遠距辦公、遠距教學需求,為PC產業帶來契機。但歐美疫情對經濟仍造成衝擊,市場需求難免受到影響。此外,華碩對此次疫情亦有所感悟,未來華碩PC本業持續用進化式創新爭取市場,長期將朝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等方向發展,加速數位轉型,透過併購等方法佈局。

廣達林百里︰在家工作 助筆電產業反轉

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表示,疫情剛發生時,他很擔憂,但是後來深入研究,發現很多人生活方式因而改變,網路經濟反而發達。後疫情時代激發更多的宅經濟、網路經濟,在家學習、在家遊戲、在家創作,這都是未來重要的經濟發展方向。未來筆電都要汰換,在家工作的話,筆電比手機更重要,以前年輕人喜歡手機,現在需要筆電做更多事,筆電畫面大,輸入速度更快,有助筆電產業反轉。

宏碁陳俊聖︰線上學習未滿足 電腦需求幾千萬台

宏碁(2353)董事長陳俊聖說,在家上班和線上學習都是剛性需求。以美國來看,暑假過後恐怕還不會開學,每個學生都需要電腦學習,目前還有70%的學生沒有電腦,這已是社會責任,否則小孩沒法讀書。教育需求還有很多尚未滿足,估計有幾千萬台電腦的需求。

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表示,疫情期間很多公司都受到影響,鴻海第一季可以有每股稅後盈餘(EPS)0.15元的少許獲利,已是盡了很多努力的結果。鴻海在印度投資進度雖受疫情影響,但長期來看,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鴻海#

疫情#電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