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單機遊戲 台廠一度風光

2020/06/26 05:30

口袋沒中廠深、人才沒日韓多,台製手遊要出頭難度高。(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一九九○年代單機遊戲,台灣業者曾經風光一時!包括大宇資訊旗下大富翁、軒轅劍、仙劍奇俠傳,還有智冠集團的金庸群俠傳、三國演義Online、吞食天地Online、黃易群俠傳Online等;但說起過去輝煌再對比如今窘境,老遊戲人多是不勝唏噓。

稱霸亞洲 產值直追美日

資深遊戲業者指出,在單機遊戲時代,台廠不僅爭霸亞洲,在一九九六到一九九八年間,台灣遊戲產值更僅次於美國、日本,是全球第三大遊戲生產國。

業內資深人士說,一九九○年代台灣的單機遊戲盛行,智冠集團旗下網龍因側重自製研發,單機遊戲幾乎都是網龍自研,股價一度高達五百多元,寫下遊戲股股王輝煌歷史。但好景不常,線上遊戲、網頁遊戲興起,單機遊戲自此由盛轉衰。

轉型不夠快 本土失利基

兩千年開始進入網路寬頻時代,線上遊戲、網頁遊戲更好玩,變成多人可同時在線上一起玩,比起單機遊戲「一個人」玩更刺激。加上線上遊戲以「免費試玩」為號召,單機遊戲沒落、線上遊戲崛起,且南韓、日本看準產業迅速轉變,南韓更組成「遊戲國家隊」切入市場,台灣遊戲廠雖然有先發優勢,但是轉型的速度不夠快,因而漸漸失去利基。

業者感嘆說,現在網路無國界,只要能上兩大平台(Apple與Android),敢砸錢行銷引導下載量,加上產品達一定水準,畫風、題材吸引人,就可以打世界盃,但口袋沒中廠深、人才沒日韓多,台製手遊要出頭難度反而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