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大巨蛋》柯文哲:發使照前 將要求超額利潤

2020/06/24 05:30

2015年5月時的大巨蛋。(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郭安家、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前天核准大巨蛋(台北教育文化體育園區)建照變更,校對書圖副本後即可復工,引發外界質疑放水;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表示,大巨蛋相關審查公開透明,不太可能護航,預計下週開記者會說明來龍去脈。體育局長李再立說,大巨蛋約八月復工,市府則最快七月開始與遠雄重新議約。

五年來也大巨蛋也漸漸蓋好成型,圖為目前近況。(記者方賓照攝)

市府最快下月重新議約

柯文哲允諾,發放使用執照前,會解決大巨蛋契約問題,他說最公平方法是用超額利潤來處理營運權利金的問題,但不太可能預估未來五十到七十年的獲利,過去台灣做BOT沒有超額利潤的制度,搞到最後低估或高估,變成政商勾結的產物。李再立補充,先等遠雄修改投資執行營運計畫書,復工後的施工期間,大概八、九個月時間完成議約,再發使用執照,開始營運。

但大巨蛋舊版營運計畫有四十%場次辦演唱會,用途違反「建築技術規則」第一二七條,且安全梯現況違反該規則第九十七條,議員質疑為何發建照?柯文哲回應,發建照代表可復工,沒保證可用,大巨蛋開放沒這麼簡單,還有很多事要做。都發局長黃景茂受訪說,核發使照前會符合第九十七條,而未來演唱會等集會將逐項申請、逐項審查。

不少議員認為柯在拚卸任前復工趕政績,且為了復工配合遠雄。柯回應,大巨蛋已拖五年,到現在怎麼做都不會是政績,現在是善後、解決問題;今年三月環評會時官方代表全退席,由民間審查,公開透明、全民審查下,不太可能護航。

議員質疑柯文哲棄守過去主張的七項公安標準,柯文哲表示,他的態度、公安標準都沒變,如防火區劃、限制容留人數、大巨蛋到國父紀念館的地下通道增加疏散路線等,務實解決問題;大巨蛋不可能拆掉,就弄到安全。

鈦屋頂光害 議會要求徹底解決

另,北市府曾訂契約承諾遠雄「應辦事項」,斥資三.七三億元闢建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地下連通道,議會工務委員會昨通過該預算,送至議會大會二讀,並附帶意見,要徹底解決大巨蛋鈦屋頂光害問題;如工程執行完畢,可稍解大巨蛋五、六萬人潮疏散的公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