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硬起來 要求中履行公平貿易

2020/06/24 05:30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指出,歐洲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仍不平衡,未來幾個月,中國必須做出實質承諾。(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重量級官員週一警告,如果中國不能進一步開放市場,公平對待歐洲企業,這兩大貿易夥伴之間的關係將受到損害。這似乎是歐盟對中國態度越發強硬的跡象。

在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議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敦促北京迅速兌現先前做出的承諾,包括進一步開放市場和公平對待歐洲企業,並完成已洽談多年的投資協議談判。

馮德萊恩指出,歐洲與中國有緊密的經貿關係,每日貿易額達十五億歐元,但雙方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仍不平衡,「在市場准入障礙方面,我們沒有取得預期的進展,我們需要緊盯中國履行承諾,中國也需拿出更大的魄力,完成投資協議的談判。」她說,未來幾個月,歐洲必須看到中國做出實質承諾,包括國有企業如何營運,進一步公開政府對企業發放的補貼,以及對強迫技術轉讓採取行動。

此外,馮德萊恩說,如果北京當局繼續強推「港版國安法」,「可能帶來非常負面的後果,歐盟正與七大工業國(G7)在這個問題上合作」。

德國智庫馬歇爾基金會資深訪問學者巴爾金(Noah Barkin)表示,在過去幾個月,歐盟官員發出前後不一的訊息後,馮德萊恩展現了一些強硬,並做出澄清。她表明,北京當局在投資協議上所做的進展不太夠,呼籲中國停止網路攻擊和散布假訊息,並警告港版國安法的嚴重後果,「但這只是動動嘴巴,歐盟的真正考驗在於,如果北京當局不願讓步,歐盟是否有備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