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疫情過後 科技、生技醫療 成新成長引擎

2020/06/22 05:30

因應疫情,生技產業疫苗、檢驗等,可望吸收更多資金。 (法新社)

■王誠宏

2020年全球壟罩新冠肺炎疫情,第一季不論是股、債市,都出現雪崩式下滑。然而3月以後,隨著各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轉折點確認與疫情反覆爆發的因應能力加強,主要國家超前佈署的貨幣及財政政策,再加上復工計畫如期實施與執行,全球股、債市很快的由強力反彈到重返多頭。以美國為例,S&P500指數來看,3月低點到高點反彈近乎九成,那史達克與費城半導體指數雙雙改寫歷史新的紀錄,高收益債也伴隨風險性資產的回升出現顯著揚升。如今上半年近尾聲,投資人莫不關心後市怎麼看待?

失業超過千萬人次 所幸非結構性失業

以美國為例,美國勞工部6月5日公布最新就業數據,5月非農就業人數自上月低點回升,新增250.9萬人,優於市場預期的減少750萬人和4月的大減2,068.7萬人,失業率也下滑至 13.3%。如果以產業來看,5月份休閒和飯店部門已有120萬人重回工作崗位,而隨著美國各州逐步放寬社交距離,餐飲部門就業人數也大增140萬人,幾乎佔了5月新增就業的一半。顯示之前的失業現象,應該屬短暫失業的現象,而非結構性的失業。

財政刺激規模景氣 再度擴張保證

3月16日美國聯準會(Fed)再次調降基準利率至0%至0.25%,同時啟動量化寬鬆政策,全球超低利率環境再起。自3月22日以來,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增加近3兆美元,歐洲及日本則各增加近1兆美元,整體三大央行資產負債表年增長達30%。整體而言,低利率環境難以扭轉,而受惠於超低利率,企業復工將使資本支出加速,特別是具備未來利基發展的行業,像是科技發展,包含5G、人工智慧等等。再如生技產業,如疫苗、檢驗等,都將被投放更多資金。簡言之,低利率正在帶動實體經濟成長。至於通膨,在6月份的FOMC會議上,委員預測2022年前通膨遠遠無法回到2%,未來即便經濟回復後的環境,要來的只會是無壓力的通膨,這都將更有利低利率環境的發展。若再把財政刺激納入,已知投放的財政方案金額佔GDP比重超過10%的國家數已是歷史罕見。

2021年經濟增長呈現 先跳再回常態

目前市場正在擔心二次疫情的發展,也造成近期股市的震盪。然而,我們認為,各國對於疫情的因應能力,已經有了深刻經驗。疫情接下來雖會反覆,但整體危機狀況將持續邊際收斂,因此經濟運作將從疫情的關注回歸到經濟復原狀況的檢驗。趨勢而言,由於這次景氣衰退並非經濟自行產生,而是封城發展的結果。與過去的景氣衰退最大不同之處就是,衰退前後的經濟成長來源並未發生結構變化,也就是仍為科技帶動的成長。

展望未來,預期半導體產業受惠於AI應用帶來的高速運算需求,物聯網的普及,估計在經歷過一年的庫存調整之後,有機會加速成長;而2020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預估達2億支,帶動相關零組件如天線、射頻元件、散熱模組等的需求成長;在雲端伺服器及資料中心方面,全球主要雲端服務提供業者近期皆預估2020年成長率達雙位數。在影音串流的強勁需求,及企業用戶提高雲端資料庫使用率的帶動,對於相關供應鏈如晶片、系統組裝及記憶體需求皆有提升,預期科技產業趨勢仍持續蓬勃發展。建議投資人應勇於趁修正時分批逢低承接,掌握大趨勢。另外,在大規模財政政策與極寬鬆貨幣政策帶領下,追求殖利率或配息的相關投資商品,尤其是來自不動產相關聯的產品,都會是追求穩健獲利的最佳標的物。

(作者為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