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重創 中國逾7成大學生 畢業即失業

2020/06/22 05:30

受到經濟成長放緩和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中國就業形勢嚴峻,874萬大學應屆畢業生中,超過7成尚未找到工作,畢業即失業。(法新社)

史上新高874萬畢業生求職 碰上最慘淡的就業市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經濟成長放緩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就業形勢嚴峻,今年五月除了有超過五千萬人失業外,八百七十四萬大學應屆畢業生中,也有超過七成尚未找到工作,是畢業即失業。

5月失業率5.9% 逾5千萬人沒工作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五月城鎮調查失業率達五.九%,失業人數超過五千三百萬人;但這項調查並未包括高達二.九億的農民工,實際失業率應該更高。根據統計,受到疫情影響,截至三月六日,仍有逾五千二百萬農民工滯留家鄉未返工。

隨著七、八月畢業季來臨,八百七十四萬大學應屆畢業生將面臨「史上最艱難的就業季」,主因是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較去年激增四十萬人,創下歷史新高;此外,企業招聘人數持續縮減,且有大量企業裁員,導致今年大學畢業生工作簽約率遠低於往年。

企業招聘需求較去年同期減少22%

獵聘大數據研究院四月發布「二○二○年應屆畢業生春招求職報告」顯示,參與調查的應屆畢業生中已簽約(獲得正式聘書)比重僅二十五.七三%,尚未簽約達七十四.二七%;企業對於大學應屆畢業生的招聘需求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十二%。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中國二十至二十四歲大專及以上人員(主要為大學應屆畢業生),五月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比四月和去年同期上升一.七%、三.三%;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規模達到八百七十四萬人,創歷史新高,隨著這些畢業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失業率可能繼續上升。

近來隨著中國爆發第二波疫情,外界擔憂中國經濟將雪上加霜。但TS Lombard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莊博表示,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及在南海建置軍力,導致美中關係惡化,才是今年中國經濟的最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