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大盤剖析

2020/06/15 05:30

下半年遊戲及電競相關產業,可望高速成長。圖為XBOX俠盜獵車手遊戲。(法新社)

■姚郁如

上週初受到6月5日公布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表現優於市場預期,推升美股四大指數,台股同步受到激勵走高,加上美聯準會(Fed)維持寬鬆之貨幣政策,以及台積電股東會釋出樂觀之營運展望並表示資本支出不變之影響下,台股連續三天上漲。不過上週四傳出美國新冠肺炎新增確診人數上升,市場對疫情二次爆發的擔憂增溫,使美股四大指數跌幅均超過5%,拖累台股拉回整理,台灣加權指數上週下跌0.43%。雖然短期震盪格局不變,但整體而言,隨著全球經濟解封、外資回流等利多助攻下,未來台股有望逐步重回疫情前的水準。

回顧5月份台股表現,台灣加權指數收在1,0942.16點,月線下跌49.98點,跌幅0.45%,台股在上下區間不到500點的空間盤整,期間利多因素包括歐美逐步解封、油價回穩、疫苗開發正向進展,而利空因素則有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中國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升高政治風險。

資金面 看好外資回補行情

相較於5月份的多空交戰,近期市場氣氛轉趨多頭。首先以資金面來看,外資今年1月到5月賣超金額高達新台幣6,627億元,但6月以來至12日止則是買超新台幣762億元,由於先前外資賣超的金額龐大,因此看好外資回補行情。此次新冠疫情並沒有影響台股基本面,反而在去美化以及去中化等題材加持下,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類股得以受惠,權值大型股短期間內也可期待外資回補。此外,由於疫情和緩,金管會已於6月10日起解除有條件禁空令等三大措施,包括恢復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量;取消當天收盤價跌幅超過3.5%,次日交易不可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放空;取消放寬抵繳信用交易應補繳差額擔保品範圍的限制。

隨著5月以來各國陸續宣布回復開工,台灣加權指數也收復80%跌幅並站上11,000點,因目前位於相對高點,預估接下來類股輪動將較明顯,長線趨勢正確的類股可能見到較快的資金輪動,估計短期內在華為禁令、港版國安法及美國暴動宵禁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下,盤勢震盪的機會將加大,不過指數尚未回到疫情前的水位。長線而言,只要疫情受控,大盤仍將朝疫情發生前的水準前進,且因全球貨幣寬鬆政策持續,負利率環境將使殖利率高達3.9%的台股具備相對吸引力。

產業面 看好遊戲及電競相關產業

就產業面而言,下半年看好遊戲及電競相關產業,主因NVIDIA下半年將推出新世代GPU晶片,可望刺激電競產品的換代需求,XBOX及SONY也將推出新款遊戲機;另外,Apple將推出iPhone 5G新機,是Apple首次推出5G手機,市場將高度期待,惟須注意新5G手機的發貨時間可能受疫情影響而延後。長線仍舊看好高速運算、Mini LED、雲端伺服器以及網通設備等產業趨勢。至於傳產類股,自行車因為疫情帶動需求上升,成長潛力看好;而航空以及電動車則因為先前各國封城影響而有較深的跌幅,因而有補漲反彈行情可期,且歐洲各國也祭出電動車補貼方案,可望刺激需求。

整體而言,各國陸續解封後,即使有第二波疫情感染,預估狀況應較第一波輕微,因此股市將回歸基本面,對美中貿易、華為事件、美元匯率與外資動向仍將持續關注。短線若震盪回檔,將是布局長期成長趨勢明確的產業的極佳進場時機。

(作者為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

台股#疫情#

解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