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後疫情時代 金融展望樂觀 聚焦趨勢產業

2020/06/15 05:30

美國大型股領漲,顯示資金流向股市趨勢不會改變。圖為Microsoft。(美聯社)

■陳俊昇

全球疫情逐步減緩,解封經濟落底為市場共識。首先,觀察最早解封的中國市場,其在降準及新基建帶動下,經濟穩健恢復,也未出現大規模再度感染事件,預期第二季將較第一季經濟表現回升;歐洲主要國家也逐步解封,疫情也未擴大,預期第二季GDP將較第一季下滑10%;美國則在總統川普積極要求解封下,第二季零售已出現反彈。不過,研究機構仍預期美國第二季GDP將較上季下滑超過2成,失業率也將上升至20%。

展望第三季或下半年,全球經濟若想V型反轉或U型復甦,美國將具重要影響力。觀察美國失業率須回到過去3%~4%,預期時間點約是2021年以後。同時,美國又再度點燃美中貿易戰的烽火,預期將加速中國去美化,短期或有貿易戰急單備貨需求,但對企業投資與消費都是負面影響。

美股 企業獲利展望跳升

第三季美國市場可期待內需反彈,然而高失業率、美中貿易戰將抵消經濟復甦力道,即維持保守經濟展望或U型復甦趨勢未改變。為何是U而不是L型經濟?可從下列幾個面向做觀察,首先,疫情雖降溫,但全球經濟要回到從前仍然未知,因此目前各國積極的貨幣、財政政策不會退場;其次,歐美日央行的無限購債,宣告阻絕新系統風險發生;再者,從Apple、FB、Amazon、Microsoft等大型股領漲或創新高,表示資金流向股市的趨勢不會改變;最後一點,股市是經濟櫥窗,市場在預期2021年GDP與企業獲利展望跳升,股市將預先反應。

台股 內資回流是最大動力

台股的第三季展望,由於防疫領先,出口優於競爭對手,台灣內資回流更是今年支撐台股最大動力,無論從法人持股到自然人交易占比的63.6%,都還有進一步擴大空間,對台股展望審慎樂觀,看好Data Center、消費、地產等三大產業。

整體來看,展望第三季全球經濟可望觸底回溫,各國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不會輕易退場,加上經濟刺激方案將陸續推動直到年底,提供股票市場有力支撐,資產配置上宜留意操作靈活度及風險分散,穩健型投資人可布局高股息內需型龍頭股及長線需求成長的醫療相關族群,積極型投資人,可對全球率先解封的中國新經濟類股、受惠生活型態轉變的訂閱經濟、雲端科技及軟體服務類股進行布局,並留意受惠於解封的循環產業股票,其有可能因疫情因素遭過度減碼,近期開始出現反彈機會。(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金融#Microsoft#

台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