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半年投資體檢〉美元、日圓走弱 亞幣恐被人民幣拖累

2020/06/15 05:30

近1個月主要貨幣對美元升貶幅度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避險需求降低,美元、日圓走弱。(彭博)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衝擊,各國央行紛紛降息.今年上半年許多外幣走勢都讓投資人膽戰心驚,影響操作績效,下半年的投資策略也更加重要。

今年初原本弱勢的美元,受到疫情擴散衝擊,美國聯準會(Fed)開始無預警接連降息、無限制地提供QE(量化寬鬆),甚至考慮實施負利率;儘管如此,在投資人濃厚的避險需求下,美元仍一步步走高。由於美元走強、全球景氣又受疫情拖累,新興市場成了「重災區」。

避險需求降低 美元、日圓走弱

以南非幣為例,因為市場資金撤出、且穆迪(Moody’s)、標普(S&P)陸續將南非主權信評調降至垃圾等級等,導致南非幣一度重貶23%至歷史新低。隨後,南非政府連續降息4次,基準利率從年初的6.5%降至3.75%,但5月中起南非幣戲劇性地出現反彈,主因美元走弱。

大拇哥投顧分析,近期美元走貶,主因市場風險情緒轉佳、避險需求降低,同樣具有避險功能的日圓,近期也是走弱。

星展集團6月初發布報告指年,非裔美人George Flyod之死,是美元走勢不可忽視的重要變數,因此此事引發的抗議活動不僅遍及全美,還蔓延到加拿大、英國和德國,抗議活動引發更多城市實行宵禁,波及許多美國零售商。此外,醫學專家擔憂抗議活動可能引發第二輪疫情,導致投資人看空美元,且密切觀察美國股指期貨市場的表現。

美元、日圓等主流貨幣走弱,加上各國QE資金亂竄,考量疫情已有減緩趨勢、疫苗研發傳出佳音,市場氾濫的資金開始找尋投資標的,南非幣因此再度強彈,5月以來又大漲近1成。

對於下半年的外幣走勢,高盛、摩根史坦利均抱持「長期偏弱」、「看跌」的預期,但短期內對各幣別的表現看法不一。例如非亞洲的風險性貨幣表現可能比美元強,與中國高度相關的亞幣,就會因美中摩擦風險而表現較差。

另外,歐元過去一個月升值逾4.6%,根據Morgan Stanley觀點,考量對美元持續看貶、歐洲復甦基金提案將有助於未來數年歐盟整合等因素,將有助於歐元反彈。

美中緊張升高 人民幣貶值風險大

至於近期漲幅逾6%的澳幣,主因中國景氣轉佳,貨幣走勢與中國市場連動,澳幣對人民幣具有高度正相關性,加上澳洲的經濟展望較為穩健,經濟發展較不受旅遊業榮枯影響;因此,預期澳幣仍有上漲空間,但因短線漲幅已大,後續上漲空間相對有限。

南非蘭特近一月漲逾10%,近一週漲幅也超過3%,雖然美元走弱有助於新興市場貨幣走勢。但根據HSBC的報告,南非正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且財政赤字持續惡化,後續資本恐將持續外流,走跌風險仍高。

人民幣走勢方面,近期美中貿易摩擦升溫,由於美國對於中國在疫情資訊處理上的不滿,以及中國針對香港頒布新國安法等因素,美中關係又趨於緊張,市場再度將焦點放回中國的政治風險。

美元走跌雖有助於資本流入新興市場,但亞洲新興貨幣漲勢停滯、人民幣表現更差。高盛銀行(Goldman Sachs)認為,美國對中政策的不確定性將為人民幣帶來走貶風險,考量近期中國人行對人民幣的逐步貶值持續容忍。法人預期,人民幣順勢貶值的機會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