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全球供應鏈移轉 台已做好準備

2020/06/13 05:30

蔡英文總統昨出席「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會致詞表示,全球供應鏈因為疫情衝擊正在轉移,台灣已經做好準備。(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出席「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會致詞時說,這波疫情帶來史無前例的挑戰,更凸顯產業對新創的重大需求,而發展新創工具的關鍵,就在於如何培養新創人才;蔡英文說,全球供應鏈因為疫情衝擊正在轉移,台灣已經做好準備、把握機會,盼在未來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性角色。

強調雙語、數位技能重要性

由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經濟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舉辦的「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會昨在台北舉辦,蔡英文、AIT處長酈英傑、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與會。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面對挑戰與機會需特別強化兩個面向,第一、雙語,第二則是數位技能,這兩個面向才是能讓台灣人才在全球化的時代更脫穎而出的實力;未來也將鼓勵國際企業,共同參與培育人才,協助更多年輕專業人才到國外學習工作,並回到台灣貢獻技能所學。

蔡英文表示,將鬆綁相關管制、僱用更多外國專業人才、提供更多政策誘因,讓更多公司願意聘僱國際人才,除了高階管理人才,也希望吸引全球頂尖大學的學生來台灣實習、工作;蔡英文說,用白皮書的話來說,就是「把台灣打造成國際人才中心 」。

「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由AIT與台灣各政府部門共同推出,白皮書建議台灣政府,要對抗中國在經濟和外交上對台灣的孤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促使台灣的勞動力更加國際化,為達到此目標,台灣應儘速成為雙語國家,建議公部門應朝向全英語環境發展,並以英文能力作為績效考核的部分依據。

白皮書並具體提出五大項建議,包含在行政院副院長領導下建立人才循環的國家級政策,第二為促進國際學術交流,第三是善用已身處台灣的外國人才,第四是鼓勵新創人才的自由循環,第五則是增加台灣職場中女性的參與率。

白皮書指出,台灣在招募人才方面的努力有限,且行政程序太過繁瑣,尤其應該鬆綁關於認證外國專業技能證書的相關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