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虹建設李文造:台商回流 房市心理加持遠高於實際

2020/06/12 05:30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中)。(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外界對於台商回流、香港反送中議題認為將有助於台灣房市,不過素有「房市鐵嘴」之稱的長虹建設(5534)董事長李文造昨天表示,這兩個議題對房市「心理面幫助很大,大概有加持50%,但實質上目前只看到5%貢獻」,但李文造認為,房價將緩步上升,只是要再漲一大波、突破之前的高點機會不大。

李文造說,台商回流的議題,造就目前商用不動產短期非常搶手,最熱門的當屬工業用地,也是現在市場上最夯的產品,其次是台北市以外的廠辦,排行第三熱門的是台北市中心的純辦公大樓,最後才是台北市中心以外的辦公大樓。

而長虹的推案,過去住宅與商辦比重約1:1,不過李文造說,因應台商回流,近期商辦比重確有增加,與住宅案相比,比重約為6:4。

豪宅市場 動了起來

此外,李文造也發現,豪宅市場動了起來,因為有部分台商回流的資金去買之前已興建完成的豪宅案,感覺市況有比之前好。

李文造說,房市從2015年見高點後,房價回檔約15%,這幾年價、量都已經慢慢回溫,有機會回到2015年的高點,但要突破並不太容易,除非土地、原料價格漲到建商受不了,房價就可能會再創高。

李文造也指出,房市未來的供給量也是價格不太容易再突破新高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包括重劃區、都更的量體,都逐漸放大,尤其都更,十幾年前談的案子,現在陸續開花結果,民眾也開始能接受都更,現在成了全民運動,所以釘子戶少了些,預期這幾年都更案量會一直增加,將使得市場供給量成長。

為了維持穩定的毛利率及銷售率,長虹近年也開始向中部進軍,在台中梧棲推出的「長虹天擎」,第一期推出已售出8成,價格也連番調漲,李文造說,中南部房價基期較低,價格較有上漲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