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疫情烏雲散去 「錢」進台股長線可期

2020/06/08 05:30

因應疫情,自行車通勤潮流逐漸興起,相關產業鏈在上半年將出現急單行情。(法新社)

■徐志偉

2020開年以來肆虐全球的公衛事件已逐漸度過高峰,後續迎來的是各國經濟解封,民眾日常活動重回常軌,並帶動消費、用油、交通運輸等相關需求。外資券商分析美國消費者支出較疫情前的水準,已從4月谷底時73%回升至5月底的88.3%。隨著烏雲散去,經濟前景信心亦有所回升,5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從4月的八年低點71.8,向上攀升至73.7,遠優於預估的68;金融市場更在各國政府持續推出大規模紓困振興措施、全球央行大舉寬鬆購債與極力擴增資產負債表下,迎來龐大資金潮,在信心與資金的加乘效果下,多國股市順利收復3月恐慌性崩盤的半數以上失土,甚至也不排除美歐日等主要國際股市可望走出V型反轉行情的機會。

疫情過後,鑒於跨國供應鏈易受當地國家的封城、鎖國等地緣風險失去效益,加上負面公衛事件擴散全球,使「去全球化」意識逐漸抬頭;同時,中國自2019年起為因應美方制裁而興起的「去美化」,亦在近期美中交惡背景下有加速趨勢,兩股力量勢將影響全球產業鏈重新布局,各產業的應變決策及調整速度,將是能否保持長期競爭力的關鍵。

受惠全球股市上漲行情 台股短線強勢盤堅

國內方面,2020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1.59%,部分生產因全球疫情影響,面臨斷鏈、需求萎縮,以及大宗原物料價格下跌,均對經濟成長產生負面影響;然宅經濟、遊戲機、伺服器、NB/PC相關產品需求,反而受惠疫情而大增,致國內電子製造業表現有撐,第一季美元計價商品的出口、進口分別增加3.67%及3.45%。第二季由於歐美疫情仍處高峰,對上述產品需求強勁不墜,預料二季度國內相關業者營運績效仍可期待。

3月國內央行因應疫情衝擊,決議降息1碼使重貼現率來到1.125%的歷史新低,考量全球經濟自5月下旬起才進入後疫情時代的回復期,國內景氣燈號在3、4月亦連續呈現偏弱的黃藍燈,經濟動能仍待增添柴火回溫,因此預料6月國內央行仍有降息半碼至一碼的機會,以提振國內經濟。

反映在台股盤勢,2月中旬加權指數尚處在11,800的相對高位,歷經3月全球股市恐慌性崩盤後,加權指數最低跌至3月下旬8,600左右水準,波段跌幅近30%;惟在全球大量資金挹注帶動國際股市回升及國內疫情防控佳、企業基本面穩固等激勵下,截至6月5日加權指數已回升至11,479,幾乎彌補波段跌幅並成功回補3月9日的空方缺口。短線強勁的全球股市有望使台股保持多頭動能。緊接而來的股東會旺季,令台股的高殖利率優勢得以發揮、並吸引資金進駐,短線預料呈現盤堅格局,有望挑戰11,500~11,550;而在資金充沛、暫未見央行有收緊跡象下,若國內外疫情均能嚴守防線,中長期指數有機會挑戰12,000。

看好5G基建、網通、伺服器、工具機、自行車

展望下半年,建議投資人仍可將投資主軸聚焦科技產業,尤以5G基建、網通等未來數年最重要的產業趨勢為主;居家概念衍生的需求或因經濟重返正軌使增速回歸常態,惟此一趨勢不會逆轉,反而因本次疫情奠定長期發展態勢,例如伺服器、電競相關等;工具機產業則將受惠實體景氣回升,訂單成長可期;自行車產業亦受益於本波疫情推升,重回成長態勢。然而,去全球化與去美化兩股勢力的角力,使國內半導體供應鏈受惠或受害程度不一,9月中旬前因美方出口限制令的緩衝期,影響或不明顯,惟後續能見度仍待觀察,建議在半導體子產業的部分須慎選,才能持盈保泰。

(作者為宏利臺灣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