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5萬宗教人員納紓困 還待討論

2020/06/05 05:30

(資料照)

衛福部︰出家人是生活或是工作 會儘速做出認定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法會、遶境活動紛紛取消或延期,宗教人員與陣頭皆大受影響,部分縣市針對比丘尼等宗教人員能否納為「擴大急難紓困」核發對象函請釐清;衛福部雖傾向只要無納保、能證明工作收入受疫情影響者應可申請紓困,但依內政部統計資料,佛、道教從業人員(出家人)粗估高達九十五萬人,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昨表示,出家人是生活或是工作,工作內容、標準都需再釐清,將和內政部討論後儘速做出認定。

目前衛福部擴大急難紓困方案規定,申請者須有工作、屬於未加入軍公教農勞保等社會保險的無保者,且收入受疫情衝擊而減少者,可申請萬元紓困;許多比丘、比丘尼、道士等宗教人士也申請紓困,部分縣市因此詢問衛福部,究竟宗教人員所從事的事項是否屬「工作」、是否符合紓困對象。

衛福部發函請教內政部、勞動部意見後,原本傾向只要符合無納保、工作收入縮減等條件,宗教人員應可納為紓困對象,但因傳出數量龐大、估計恐達九十五萬人,蘇昭如說,還要與內政部討論釐清工作與服務內容,才能做出最後決定;而由於宗教人員工作內容難以認定與舉證,未來若確定納入紓困對象,依規定,無法舉證者可簽切結書申領。

本身有道士資格的政大中文系退休教授李豐楙表示,大型寺廟財務健全,受疫情影響較小,但中小型寺廟衝擊甚大,像祭改儀式參與人數大減四成以上,寺廟香油錢也銳減,尤其許多寺廟多倚靠每年三月到五月的法會進香活動等服務收入來挹注整年支出,政府應酌情提供紓困。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系主任釋昭慧也表示,住在道場、吃大鍋飯的出家人比較未受影響,但有些獨自清修的出家人,多是透過參與道場法會或主持禪修活動,領取微薄報酬維持生計,由於疫情導致法會活動大減,這些人生計受衝擊確應紓困,出家人也是血肉之軀,「他們也擁有台灣國民身分,政府應平等對待。」

依勞動法規,宗教團體若登記財團法人、社團法人,從業人員皆須強制加保勞保,只有寺廟登記的宗教團體,勞保則為自行加保,基督教牧師等從業人員則多有勞保,預計須紓困援助的無保宗教人士數量應可大減。

陣頭納藝文紓困 至少領三萬

至於陣頭表演者,因文化部已將陣頭人士納為藝術表演者,可向文化部申請「藝文紓困1.0」或「藝文紓困2.0」,其中「藝文紓困2.0」可領取今年四月至六月共計三個月、每人每月一到三萬元不等補助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