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我金融體系目前很穩定

2020/05/30 05:30

中央銀行昨發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今年以來疫情引發金融市場動盪,壽險業衝擊不小但已減緩,我國金融體系受衝擊程度有限,「目前還是很穩定」。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密切注意國際經濟金融四大衝擊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發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今年以來疫情引發金融市場動盪,壽險業衝擊不小但已減緩,我國金融體系受衝擊程度有限,「目前還是很穩定」。央行指出,疫情對國際經濟金融情勢帶來四大衝擊,包括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主要經濟體債務攀增,以及中國經濟金融風險升高等,央行將密切關注,必要時採取因應措施。

中國經濟金融風險升高

央行指出,今年以來受到疫情影響,民間消費疲弱,主計總處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一.五九%,較上季三.二九%大幅下滑,但優於美國的○.二%與中國負六.八%。不過,四月失業率上升至四.○三%,減班休息實施人數也大幅增加,可能衝擊家庭部門收入來源,影響未來償債能力,並導致不動產觀望情緒更濃厚。

央行金檢處長蕭翠玲表示,本國銀行第一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十六.九六%,後續恐面臨存放款利差縮小,以及客戶還款能力下滑影響授信品質等衝擊;但銀行業財務及業務營運尚稱穩健,資產品質良好,「尚能承受衝擊」。

壽險業獲利與資本均有提升,但面臨較高市場風險,三月底曾因股市下挫及公司債券利差擴大影響龐大投資部位評價,且壽險業海外投資部位大,匯率風險大、避險成本高,陷入兩難;但央行降息後,台美利差縮小有助於避險成本下降,加上近年獲利佳可持續挹注資本,壽險業「衝擊不小但已減緩」。

央行並指出,疫情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以及主要經濟體政府債務明顯累積、中國經濟金融風險升高等四大衝擊。

IHS Markit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驟降至○.五%,中國今年已不提供經濟預測數字。根據BIS統計,二○一九年底中國非金融部門債務餘額飆高至二五五.九兆人民幣,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二五八.七%,較二○一八年上升九.一個百分點,續創歷史新高,包括政府部門、企業部門以及家庭部門債務同步升高,潛在風險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