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評論》沒人要管 投資人權益誰保障

2020/05/27 05:30

太陽能電廠買賣「沒人管」,若未來發生問題,投資人的權益何在?(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特稿

為刺激經濟景氣,全球多處於低利率環境中,相較於銀行定存利率約1%,太陽能電廠標榜「穩定、長期報酬」,且投資報酬率多在5%、6%,民眾自然趨之若鶩,但電廠買賣「沒人管」,若未來發生問題,投資人的權益何在?

大型電廠能一次性賣給資金雄厚的法人,但小型電廠、屋頂型電廠怎麼賣?坊間目前出現「認購太陽能板」模式,讓民眾能投資「一片太陽能板」,透過網路平台,標榜投資人能看到發電狀況、收到多少電費等,確認自己的投資報酬。

「賣太陽能板、向民間集資,這真的只有台灣有!」一位太陽能電廠高層主管感嘆,國外投資太陽能電廠方式多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直接持有電廠,多半以法人為主,第二種則是買「持有太陽能電廠的公司」股票,太陽能母公司成立子公司,將旗下太陽能電廠都轉到子公司名下,再讓這家公司上市櫃,民眾想投資太陽能電廠,持有這家公司股票就是投資電廠。

太陽能板一片片拆開來賣給民眾到底有沒有問題?目前能源局並無異議。問題是,一間太陽能電廠營運時間長達20年以上,「賣太陽能板」是近幾年才掀起的風潮,一般預料太陽能電廠前5年的營運狀況差異不大,但5年後、10年後發電若不穩定、報酬率下滑,甚至太陽能電廠發生問題,投資人權益又該誰來保障?若主管機關現在不將相關業務納入管理,未來發生糾紛時,難道也能雙手一攤說不歸我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