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關蘇州廠 加碼百億擴台廠

2020/05/27 05:30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科技戰升溫,台股股王大立光去年底悄悄處分中國蘇州廠,僅剩技術規格較低的車用玻璃鏡片大根(東莞)光電,同時響應台商回台投資專案,匯回上百億元,準備在台灣大舉擴廠,其中兩處基地已經動土,大立光生產重心幾乎全部移回台灣。

大立光在中國有兩大生產據點,包括蘇州大立及東莞大根。東莞大根早在一九九五年大立光尚未掛牌上市前就已成立,當時大立光生產主力是玻璃鏡片;二○○三年著眼於降低生產成本,投資蘇州大立,供應數位相機鏡頭,是大立光在中國第二個生產據點。

產能集中台灣 提升技術良率

隨著中國生產成本高漲,加上大立光後來營運重心轉移到手機相機鏡頭,十幾年前,大立光內部曾討論是否前往越南或其他東南亞地區設廠,當時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最後拍板,與其如逐水草而居般四處找尋低廉生產據點,還不如留在台灣,提升技術與良率。

近十幾年來,大立光抓住智慧型手機鏡頭成長趨勢,在台灣持續擴廠,目前台灣已有十三座廠房,並將營運總部設立在台中精密園區(右上圖,資料照)。

台中增購三塊地 三年後投產

去年底,大立光成為財政部「海外資金匯回專案」的最大咖,申請匯回三.六五億美元、約一一一億台幣,將在台灣進行擴廠;大立光先前於台中工業區買下三塊土地、合計一萬五千多坪,今年上半年已陸續進入工程階段,預計二○二三年投產。

中國生產基地對大立光營運貢獻度越來越低。蘇州大立後來以檢測為主,去年幾乎是停業狀況;玻璃鏡片產能集中在東莞大根,並打入特斯拉供應鏈,但大立光早自二○一八年後逐漸淡出車用鏡頭領域,主因是車用鏡頭量少、技術規格不高。當時外界就猜測,待車用玻璃鏡片出貨告一段落,大立光就會著手處分中國生產基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