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步步進逼 港金融地位溜滑梯

2020/05/27 05:30

前十大國際金融中心排名變化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

香港被東京、上海及新加坡擠至第6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反送中運動等事件影響,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直直落。根據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發布的第廿七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7),香港排名跌至第六,被東京、上海及新加坡追過,紐約和倫敦仍居第一和第二。

這項指數在每年三月和九月發布,透過對五○六四名專業人士的線上問卷調查,從經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聲譽及綜合等五大領域,為全球一○八個金融中心進行評比。

總分大降34分 10大跌最多

根據最新公布指數,香港排名由上期(GFCI 26)的第三跌至第六,總得分大降卅四分,是前十大金融中心中跌分最多者;東京由前期的第六升至第三,上海由第五升至第四,新加坡由第四跌至第五;排名第七至第十依次為北京、舊金山、日內瓦、洛杉磯。

五大領域中,香港僅在經商環境、人力資本各拿到第三名,基礎設施排名第五,金融發展水平排名第六,聲譽和綜合居第四;但在前一期評比中,香港在五大領域全都擠進前三名。

香港某投資管理公司法務主管表示:「由於社會動盪,預期人才將不斷流失,技術勞工的供需將會減少。」

對此,港府僅表示,去年的社會事件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些事件以及海外人士如何認知這些事件,可能影響了香港在線上問卷調查中的得分和整體排名。港府重申,未來將致力於解決外界認知問題,釐清相關疑問,並持續宣傳香港仍是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前進中國市場的捷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