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振興券提前6月中起跑 花1千換3千

2020/05/26 05:3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接受廣播訪問時透露,振興券規劃方向是「花一千、拿三千、不排富、人人可領」,但方案細節要待行政院確定。(行政院資料照)

不排富、人人可領 細節待政院確定

〔記者李雅雯、黃佩君、陳鈺馥/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接受廣播訪問時透露,振興券規劃方向是「花一千、拿三千、不排富、人人可領」,但方案細節要待行政院確定;據透露,行政院原擬六月初拍板,配合七月暑假上路,但因疫情緩和且各界要求越快越好,很可能提前六月中就起跑。

中低收入戶、弱勢族群 可免費取得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振興券是由政府負擔大部分,民眾負擔一小部分,來刺激消費熱潮。對於沒辦法從口袋拿出一千元的民眾,丁怡銘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已交代,要讓中低收入戶、弱勢族群可以免費取得振興券。

龔明鑫受訪時解釋,振興券就是「點火」效果,目的是促進消費,規劃方向是「用一千元買三千元」,且不排富、人人都有。

至於為何不發現金?龔明鑫說明,其他國家發現金是為了紓困,政府在紓困階段也針對特定對象發現金紓困;馬英九政府在金融海嘯時期發振興經濟的消費券,也非直接發現金,只是消費券當時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搭高鐵、台鐵或計程車 也可以使用

龔明鑫指出,振興券要在實體店面消費,不能在電商使用,買高鐵、台鐵交通車票或搭計程車也可以;目前規劃是電子支付、信用卡和其他非實體做法也可領到振興券,且手續費不會讓消費者負擔。

龔明鑫說,國內疫情告一段落,將先以國內消費振興為主,因國外疫情仍在蔓延,跨境觀光、旅遊仍需觀望一陣子,但商務會展預計七月先恢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