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半導體財務長退休念法律 李佩縈 改當企業「家庭醫生」

2020/05/25 05:30

李佩縈既當學生也創業,新角色是扮演中小企業的「家庭醫生」。(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盛群半導體前財務長李佩縈去年3月底退休後,下半年就回母校交大進修科技法律研究所,不到一年時間,已修完大半的學分、還開始著手準備論文,今年並開業會計師事務所與管理顧問公司,扮演起「中小企業的家庭醫生」新角色。她說,退休後若只是想遊山玩水,久了也會累,活到老學到老,就算退休也得認真經營人生的下半場。

「念交大科技法律所的功課挺重的,比在業界還累!」有別於很多半導體業同行,退休後過著清閒享樂日子,李佩縈立定退休後重返校園的目標,攻讀有興趣卻又陌生的法律專業,跟幾乎像她兒子一般年紀的年輕學子一起上課,除了需要有相當勇氣外,也得投入很多時間去學習。

退休一年多以來,李佩縈說,除了過年大年初一帶媽媽去台北一○一大樓走走,其他放假日或晚上幾乎都在讀書,完全沒出國或去台灣哪裏玩玩,「回去讀書才知道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上課討論、多讀書對她強化法學素養與邏輯思維很有幫助,希望以兩年時間完成科法所碩士學位。

向來目標明確,加上執行力佳,李佩縈從業界轉換跑道成學生,上學期她共修13個學分,加上先前在職期間陸續修得的學分,已修完36個學分,達畢業學分總數72個學分的一半,這學期因開業事務所與顧問公司,雖減為修10個學分,但也多達5門課。

李佩縈說,她開業會計師事務所跟一般會計師不太一樣,不做會計師的簽證工作,而是以諮詢顧問的服務為主,如同「企業的家庭醫生」;自己要扮演企業的家庭醫生角色,就是有病幫忙治病,沒病要協助把身體鍛鍊好,體質才會越來越強健,當景氣好時能賺錢,景氣不好也能持盈保泰。

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很多公司沒辦法聘請會計師或顧問。李佩縈運用過去管理、財會、採購等專業經驗,鎖定為中小型公司「把脈」,因還在讀書,不貪心不求多,目前先接兩家公司,希望服務讓客戶「物超所值」,她也得以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產業,包括保健食品、智慧農業、類似物聯網平台等,跟過去專注在半導體業很不同。

李佩縈認為,法律問題多,經營公司必有法律風險,懂法律很重要,若能熟諳法律,等於對營運有一個很好保護網,她選讀法律就是要補足自己欠缺的一塊。這學期還修銀髮族法,台灣進入高齡社會,財產規劃、社會福利等很多法律問題,攸關退休後能否活得健康。

李佩縈說,她退休前兩年就開始思考人生下半場要如何過,建議在產業界人士可以提早想想,「如何經營退休生活」,先思考好再退休,活到老學到老,認真學習新知,也讓人生的下半場有不一樣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