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0年,該怎麼做?

2020/05/25 05:30

外資期貨淨留倉部位

■劉宇豪

2020年的清潔工很忙,因為眼鏡玻璃碎滿地。

今年是出人意表的一年,2019年大多頭一路到農曆年前。然後疫情開始,心裡也準備好大跌了,結果跌個兩天,馬上連續回升;一切看似趨緩了,疫情又擴散至歐美引發流動性恐慌而崩盤;當你心裡又準備過冬了,股市卻精神滿滿的再度大漲。面對短期如此波動的行情該怎麼做?筆者通常是停下腳步採取兩種方法,第一是看看贏家怎麼想的? 第二是退兩步,別貼著盤,用更長期的眼光重新思考。

觀察長期贏家 現在怎麼想的

以第一個方法而論,通常最先採樣的對象一定是自己。那麼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請你誠實的自問自答:「我是長期而穩定的贏家嗎?」如果不是,那麼未來的事實經常都跟你所預測的相反,只不過我們通常也缺乏跟自己對作的勇氣就是了,而更客觀的方法是觀察長期贏家現在怎麼做、怎麼想的。

台股開放外資以來,外資一直是長期贏家。若你相信「如果只願意付香蕉,你只能得到猴子」的理論,那你就該相信薪資最高的外資圈能得到最好的人才與最多的籌碼,相對的也長期掌握台股的優勢。我們從期貨與現貨分別看看外資的態度,應能略知長期贏家的態度。由外資期貨淨留倉部位(2018年6月至今),約可看出外資淨留倉部位與台股指數的正向關係,稍細看一些更可發現外資期貨淨部位的增減,經常早於指數底部與頭部。3月底指數落底時,外資期貨明顯開始偏多,而轉入5月合約後,淨留倉部位更是與指數背離,其態度值得琢磨,而轉倉6月後的狀況更值得追蹤。

由外資持股比例於台灣前10大權值股、前50扣除前10大權值股、與前150扣除前10大權值股的狀況,可清楚得知不論是超大權值或一般權值股,最大股東的外資在此波反彈的過程中均站在賣方。一個健康的行情該怎麼判斷?通常從此波籌碼是否由堅定的多方就可得知。以上從期現貨兩方來看,長期贏家是怎麼想的呢? 至少不該是積極、而長期的買入吧!

風險意識 應該放在報酬前面

第二個方法,退兩步離開盤面用更長期的角度思考;當巴菲特的波克夏現金餘額佔比創新高、達里歐數次提及1930年代的經驗及黃金的重要性、李嘉誠出脫長久持有的中港資產轉而買入歐洲公用事業時,我們都該知道長期而言,風險意識的重要性該被放在報酬之前了。

是的,大家都知道不要跟Fed作對,而Fed才剛出動了無限QE,貨幣從來沒有這麼寬鬆過;筆者自然也贊同順流而行的道理,至少在疫情趨緩,需求開始出現的這幾個月。但是如果僅僅寬鬆就有用的話,寬鬆了10年之久的世界經濟不該長久如此低成長,而且3月份不該出現這樣脆弱的金融信心。說穿了,景氣有他自然的循環,就像四季自然的發生;人們當然希望無窮盡的繁榮下去,就像學生希望暑假永遠不要結束一樣。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但金融市場的大導演叫馬照跑、舞照跳,聰明的你可以注意貨幣政策若有效性逐漸降低,千萬不要成為最後一個離開舞池的人。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自營部資深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